新華網 正文
重慶87歲老人捐出20萬積蓄 是她賣針線30年攢下的“分分錢”
2020-02-11 13:20:10 來源: 上游新聞客戶端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87歲老人倪素英和她的紐扣攤

  她是一個擺攤的老人,多年擺攤賣針線紐扣,掙的是“分分錢”;

  她也是一個節儉的老人,曾經為了節省一兩元車費錢,走路出攤;

  但這次,她是一個感動我們的老人,捐出了自己30年的積蓄20萬元,只為幫助國家戰勝疫情,渡過難關。

  2月10日上午,重慶市萬盛經開區的87歲老人倪素英將一個紅色口袋交給了社區工作人員,裏面裝著20萬元現金。

  “國家有難,我不能做旁觀者。”倪素英老人説,她希望把這筆錢捐給更需要的人,用來“打敗病毒”。

  一個決定

  老人要捐20萬

  2月10日上午,重慶市萬盛經開區萬新社區黨委書記陶中文一早就外出進行疫情防控宣傳。

  上午9:30左右,陶中文接到社區工作人員的電話:“書記,倪素英老人要捐款。”

  “當時沒多想,因為這幾天社區也有一些黨員自發捐款,都是幾百,我就喊他們做好記錄,把捐款收下。”

  很快,他再次接到工作人員來電:書記,倪素英老人要捐20萬!

  “當時真的是又驚訝又感動,我立馬向街道匯報了情況,然後馬上趕回去。”

  陶中文説,他在該社區工作8年,知道倪素英老人是個熱心腸,這也不是倪老第一次捐款,但沒想到這次會捐這麼多。

  “我就想出點力,做點自己能做到的貢獻。”當陶中文在社區便民服務中心的大廳裏見到倪素英老人時,老人這樣説道。

  在萬盛經開區慈善會的見證下,按照倪素英老人意願,這筆捐款將用于萬盛街道疫情防控工作。

  一個願望

  讓生活盡快恢復正常

  10日下午,上游新聞·重慶晨報記者聯繫到今年87歲的倪素英老人,對于自己的捐款行為,老人沒有過多的言語,只説:“把這些錢捐給更需要的人。”

  倪素英老人原本在萬新農貿市場門口擺攤,賣紐扣、針線、鞋墊一類的百貨用品。

  自疫情發生以來,倪老不能外出擺攤了,她從社區幹部和鄰居們口中聽得最多的就是疫情。

  “遭了好多人,這是我這輩子遇到的最嚴重的疫情。我想了幾天,晚上瞌睡都睡不著,總覺得應該做些什麼。”

  倪素英老人眼眶濕潤,她甚至不敢看太多疫情相關的新聞和畫面。

  思慮了幾天後,她決定,國家有難,自己不能做旁觀者,將自己攢了30多年的20萬存款捐出。

  “我沒得其他撒子要求,只希望把錢捐給更需要的地方和人,讓我們的生活早日恢復正常。”倪素英説。

倪素英老人對自己“很吝嗇”

  一個鄰家老奶奶

  掙的是“分分錢”卻是“熱心腸”

  倪素英老人多年來一直獨居,租住在萬新社區的一個老舊門市內,生活非常節儉,多年來沒給自己買過一件新衣服,舍不得為自己多花一分錢,省吃儉用將辛苦錢一筆一筆地攢下來。

  雖然掙的是“分分錢”,對自己“很吝嗇”,但老人對于需要幫助的人卻十分慷慨。

  “我在這個社區工作8年了,倪素英老人是出了名的熱心腸,幾年前還幫助社區一個困難群眾買醫保、找房住。”陶中文説,盡管已經87歲高齡,但老人至今仍在堅持擺攤。

  倪素英記不清楚自己捐了多少次款,幫助過多少人。她告訴記者,她從10多歲開始擺攤,養育了5個子女。

  “以前走路一個多小時去擺攤,舍不得坐車,就想省一兩塊錢。”倪素英説,如今兒女也都有了自己的家庭,她的生活也好了,能讓這筆錢發揮最大作用,她也很開心。

  “我母親是個熱心腸,她這次捐款,我們子女都支援。”倪素英的兒子龍躍模説。(記者 王倩)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焦鵬
重慶87歲老人捐出20萬積蓄 是她賣針線30年攢下的“分分錢”-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5587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