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海南15條措施緩解疫情對脫貧攻堅影響
2020-02-11 12:59:2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海口2月11日電(記者羅江)海南省10日出臺《海南省抗疫情、保增收、防返貧十五條措施》提出,將通過就地就近解決就業,提供省重點工程、項目用工崗位,開發疫情防控扶貧公益崗位等措施促進貧困勞動力就業,減少新冠肺炎疫情對脫貧攻堅成效的影響。

  措施提出,對暫時難以外出且有就業意願的貧困勞動力,積極發動本地企業、合作社、農業基地、村集體企業等開發一批就地就近就業崗位,並在農産品採摘、分揀、裝卸、運輸等環節優先使用本地貧困勞動力。協調解決貧困勞動力到居住地周邊企業務工通行障礙問題。

  農業部門要指導協助各帶動貧困戶發展的企業、合作社對原有産業幫扶項目中無效益或效益較差的及時進行重新謀劃調整,優先安排受疫情影響的企業、貧困群眾實施新的産業扶貧項目。對帶貧企業、合作社在繳交社保費用、降低運營成本、減輕稅費負擔及金融支援方面予以傾斜。

  與此同時,海南將統計政府財政資金投資的省重點工程、重點項目用工需求,並在2月組織兩場、3月組織三場網上專場招聘會,平時通過網站、報紙、電視、廣播等發布招聘資訊。各鄉鎮積極組織貧困勞動力參與到重點工程、重點項目建設,同時做好貧困就業人員防護物資的保障。

  海南還將開發鎮村防疫消殺、社區巡查、卡點值守等疫情防控扶貧公益崗位,優先選聘受疫情影響的貧困家庭勞動力上崗,用工比例不低于60%。各市縣要利用結余的失業保險金,面向貧困戶開發更多公益崗位。

  在保障就業之外,措施還針對貧困人口疫情防控、恢復農業生産、推動扶貧農産品産銷對接、實施臨時救助和最低生活保障等方面提出多項具體措施,積極防范因疫情可能導致的返貧問題。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海南15條措施緩解疫情對脫貧攻堅影響-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55586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