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一對一服務”、“一人一碼”、“大數據檔案”……浙江各地復工防疫各有妙招
2020-02-11 12:57:32 來源: 中國藍新聞客戶端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在前幾天防疫和生活保障相關企業復工的基礎上,今天,浙江一批企業開始恢復生産。各地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時,因地因時、分類有序地推進復工復産。

  杭州21家餐飲企業今起開張 不提供到店用餐服務

  昨天,杭州市商務局、市市場監管局下發《關于疫情防控期間開展供配餐服務的通知》,公布了首批21家提供預訂、配送服務的品牌餐飲企業及門店名單。

  據了解,目前暫時還沒有開放個人訂餐業務,都是以單位團體集中訂餐為主,起訂基本都在10份以上,配送方式也以集中自提、配送為主,不提供到店用餐服務。

  為了保證食物的口感與安全,餐廳方面在各個環節也做了努力,比如新白鹿今天所有的食材,就是員工清晨4點鐘去採購的。取餐時會要求取餐人員保持一米以上的距離,並給他們配備了速幹的酒精消毒液用于手部的消毒。

  長興首批開復工企業168家 一對一服務確保疫情防控

  今天上午,長興縣首批開復工企業168家,針對疫情防控、員工安全生産開展點對點服務。

  上午八點半,長興縣煤山鎮首批復工的企業之一,天能綠色制造産業園新能源塑件生産車間內的兩條自動化生産線早早開動起來。

  在內部車間加緊生産的同時,企業也安排了工作人員在入口處對每一位出入人員進行體溫測量,同時還有專人每天三次定時對車間及辦公區進行消毒。此外,煤山鎮為每一家復工企業安排了聯絡專員,專職轉崗進行檢查和指導,保障企業的安全生産。

  長興縣煤山鎮黨委委員、常務副鎮長王小燕表示:“對上班的員工一對一的逐一審核確認,對它整個現場,包括員工戴口罩,現場的消殺等等都要進行檢查,等會兒中午我們各個組,還要到各個企業去檢查是否落實了分餐制度。”

  一人一碼 一碼通行 余杭“綠碼”模式打好數字化防疫戰

  余杭區對符合復工條件的企業(不含建築施工企業、建設工地)實行分類分片分時段嚴格審批,有序復工。余杭經濟開發區的貝達藥業今天首批上崗185名職工,全都使用余杭綠碼進行統一的“每日健康打卡”。

  開工前,貝達藥業嚴格排查首批復工職工近期出行情況,全面掌握職工當前身體狀況、假期外出情況、與疫情重點地區人員接觸情況及共同生活成員健康狀況。建立職工“一人一檔”每日登記制度,所有職工在“余杭綠碼”申報資訊一人一碼,每日打卡,確保職工的健康安全。同時,做好辦公環境的消毒工作,就餐時,獨立分餐,確保職工距離保持1米以上。

  安吉“安全檔案” 為企業有序復工復産提供強大數據支撐

  為了幫助企業有序地進行復工復産,湖州安吉縣大數據局打造了“安吉縣企業員工資訊管理係統”,為疫情期間的廣大企業員工建立“安全檔案”,這樣能夠解決好全縣返崗工人的健康監測服務,為企業有序復工復産提供了強大的數據支撐和智慧管理方案。

  有了這個安全檔案,企業直接通過線上就可以完成資訊收錄。通過採集外來務工人員基礎資訊、健康指數、活動軌跡等,為企業人事安排、衛生等資源調度等方面提供依據。

  安吉縣大數據局應用推廣科科長馬平峰表示:“我們這個安吉縣企業員工資訊管理係統在示范區275家企業正式上線運營,接下來將根據實際需求,在全縣進行逐步推廣。”

  “三個一”“七個定” 開化全力保障復工人員安全

  在衢州開化七一電力器材有限責任公司的生産車間內,所有機器設備已經有序開始運作,廠區員工都佩戴了口罩,人數也有所減少。

  為保證正常復工,二月初企業就制發了《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行動指南》,建立入廠檢查“三個一”、復工人員“七個定”機制,所有入廠員工每天要至少兩次測量體溫、檢查口罩佩戴情況,公司還制定《公司員工復工廠區線路管控表》,明確員工活動線路、工作軌跡,防止不必要的串門、走動産生交叉感染。

  人員就餐也實行了分餐制,由專人送餐到崗,行政大樓內設置了工作交接點,盡量減少人員的聚集。

  寧波多家企業集中復工 多項措施保障企業順利開工

  把疫情防控放在優先位置,是企業復工復産堅持的底線思維。寧波漢浦集團有限公司今天獲批正式復工。一早,記者看到,企業門崗正在給進入的員工測溫登記,員工們有序進入企業。

  據介紹,漢浦集團本次報批的復工員工大約259人,全部為橫溪本地員工加上寧波大市內且無外出記錄的員工。對于外地員工,從大年初二起,企業已通知他們暫緩返工。

  在物資方面,漢浦集團專門設立物資存放點,口罩、護目鏡、消毒水、洗手液、防護服等,滿足員工的防護需要。人員聚集,如何就餐?漢浦集團採用一次性盒飯配送,在千人可使用的食堂內,要求員工分批次進入,每批次50人以內,一桌一人,且朝同一方向。

  同時從1月29日起,漢浦集團每日2次對辦公區域、開工廠區、員工宿舍進行全面消殺。另建有集中隔離點和醫學隔離點共13間,供需隔離人員使用。(記者李錄賓 車潔蓮)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一對一服務”、“一人一碼”、“大數據檔案”……浙江各地復工防疫各有妙招-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55586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