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側記:基層社區疫情防控如何不留死角
2020-02-11 12:20:51 來源: 人民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支援社區工作者要出實招。”2月10日,民政部基層政權建設和社區治理司司長陳越良在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新聞發布會上説。

  社區疫情防控工作是否存在死角?居家隔離人員醫學觀察技能不專業怎麼辦?養老機構如何應對春節期間爆發的疫情?下午3時,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新聞發布會介紹了加強基層社區疫情防控的有關情況。應對疫情出實招,招招有針對性。

  發布會一開始,國家衛生健康委新聞發言人、宣傳司副司長米鋒就通報:“通過今天的數據分析,武漢、湖北、全國治愈比例均明顯上升,説明全國各地的醫療救治效果初步顯現。”

  當前,隨著返程、復工高峰的到來,基層、社區是疫情防控重點中的重點。關于如何支援社區工作者進一步做好社區防控工作,民政部基層政權建設和社區治理司司長陳越良進行了回答。

  “隨著陸續復工復産,外地返程人員會不斷增多,這必然給流入地的城市帶來一定的疫情防控壓力。返程人員應積極配合社區防疫工作,樹立我為人人,人人為我的意識。”

  “支援社區工作者要出實招。疫情發生以來,平均6個社區工作者守護著一個社區,工作十分辛苦。”陳越良説到。為減輕社區工作者的工作負擔,民政部有關司局開發了《社區“三社聯動”線上抗疫模式工作導引》(第一版),協助社區工作者開展工作,並于昨天發布。

  此外,居家隔離人員的健康問題也備受關注,其中關注點不乏為是否會對居家隔離人員進行隨訪,採取何種方式進行隨訪等。北京市月壇社區衛生服務中心主任杜雪平對居家隔離人員的管理問題做出了回答。她指出居家隔離人員應該屬地化管理,也需要大家配合到府隨訪人員工作。

  基于此,隨訪是否會造成交叉感染的問題也隨之而出。陳越良回應説:“社區防控要講科學,如今很多社區已不再使用傳統登記方式,而是通過掃描二維碼、微信小程式等方式進行實時錄入匯總,最大限度避免近距離接觸而産生的交叉感染風險。”

  疫情下,全國多地區對婚姻登記工作進行了管制。關于疫情期間如何進行婚姻登記,以及何時恢復婚姻登記工作,民政部社會事務司二級巡視員楊宗濤表示“婚姻登記機關由于自身屬性,是疫情防控的重點場所。”

  對于已經停止婚姻登記的地方,會視當地疫情情況逐步恢復登記。現正常開展婚姻登記的地方,要加強對婚姻登記場所的消毒,同時對登記人員做好檢測和防護,鼓勵分批、分時段進行登記,盡量減少人員聚集。

  “只要兩個人感情深厚、身體健康,哪天登記都是一個好日子,都值得紀念。”楊宗濤説。

  此次疫情的患者主要集中在中老年人。日前,民政部對養老機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南(簡稱《指南》)進行了更新。發布會上,民政部養老服務司副司長李邦華就更新的第二版《指南》改善了哪些問題,養老機構如何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進行了解答。

  “和第一版相比,第二版《指南》一是完善了養老機構的出入管理,明確了疫情期間禁止進入養老機構的六類情形。二是明確了疫情處置的相關要求,從原來的45條優化為現在的34條。”

  春節期間,有的老人回家過年,有的老人留在養老機構過年。李邦華建議回家過年的老人暫緩回到養老機構;也建議親屬盡量採取電話、視頻等方式問候留在養老機構過年的老人。

  基層社區疫情防控工作是一張廣而密的網。社區疫情防控工作是否存在死角?居家隔離人員醫學觀察技能不專業怎麼辦?基層社區醫療衛生機構醫務人員發揮了哪些作用?陳越良、杜雪平兩位專家分別做出了回答。

  “目前有些地方確實存在社區防控人手不足、防控物資短缺、防控條件簡陋、防控措施不嚴、防控手段滯後等問題,必須加快補齊短板。”

  首先要落實防控責任。實行24小時值班制度的重點地區若人手不足,可派機關事業單位人員到社區幫助工作。其次為社區配備必要的防疫物資。此外,要完善管理制度。要積極推廣社區進出憑證信息化等。提高精細化水準並堅持依法防控。”

  “自身身體的醫學觀察一般要求每天監測體溫2次,室內通風2次。如果出現新冠肺炎相關症狀,需及時聯繫基層醫療機構,把家庭醫生、居委會、民警和民政等各方面力量組織起來建立防控的工作組織體係,實現網格化管理,地毯式排查,各方承擔好自己的責任。

  ……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擊戰是一場沒有硝煙的總體戰,面對疫情需行為謹慎,但無需恐慌,發布會上倡導從我做起,積極配合社區防疫工作,防疫情于“最後一公里”。明日,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布會將圍繞著加強農村疫情的防控如期展開。(李淩宇)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側記:基層社區疫情防控如何不留死角-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55585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