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農業農村部給農民朋友的一封信
2020-02-11 11:35:14 來源: 農視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廣大農民朋友:

  立春已過,春耕在即。當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正處在關鍵時期,防疫不能松勁,春耕不能耽擱,大家一定要做好個人防護,也要不誤農時搞好農事活動。

  田該管了。人誤地一時,地誤人一年。冬小麥陸續返青起身,油菜開始抽薹,菜園果園茶園也該管理了。農時不等人,要在加強疫情防控的同時,及早下田,注意分時下地、分散幹活,做到防疫下地兩不誤。

  肥該施了。對長勢偏弱的小麥和油菜,要及時追肥,促弱轉壯。對長勢偏旺的,要推遲施肥,控旺長防倒伏。提倡科學施肥,增施有機肥,減少化肥用量。

  藥該打了。小麥條銹病、油菜菌核病和草地貪夜蛾是當前防治重點,及早備好藥劑藥械,科學用藥,早防早治。病蟲防治服務隊要為農民提供統防統治服務,減少戶戶下田打藥帶來的聚集風險,提高防治效果。

  種該備了。好種出好苗,選購種子做到“三要、三不要”,要到正規門店購買,要買正規包裝帶標簽的種子,要索取購銷憑證;不要買散裝或無證包裝的種子,不要買標識不清標注不全的種子,不要買流動商販的種子。

  秧該育了。南方稻區要提前做好秧田準備,合理安排秧田和大田比例。及時浸種催芽,氣溫適宜就下種育秧。大田要適時放水泡田,翻耕耙平,做好移栽準備。北方稻區也要及早做好大棚育秧準備,備足棚架、秧土等物資,季節一到就清雪扣棚育秧。

  農機該修了。地裏有“鐵牛”,幹活不發愁。農機合作社要檢修好機具,培訓好機手,做好作業準備。利用機械開好“三溝”,排水降漬,清溝理墑。適時做好頂漿滅茬起壟,做到滅茬、整地、起壟、鎮壓一次性作業。

  在這裏也提醒農民朋友們,要按照防疫要求做好個人防護,“出門戴口罩,回家勤洗手。下地別扎堆,盡量少嘮嗑”。希望大家既能有一個好身體,又能有一個好收成,硬硬朗朗慶豐收,喜氣洋洋迎小康。

全國農業技術推廣服務中心

2020年2月10日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焦鵬
農業農村部給農民朋友的一封信-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5558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