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看1500多名工人是如何復工的?——湖南郴州一家企業復工目擊記
2020-02-11 09:44:3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來自經濟前沿的故事·企業復工復産·圖文互動)(1)看1500多名工人是如何復工的?——湖南郴州一家企業復工目擊記

2月10日,臺達電子(郴州)有限公司正式復工,員工在作業。新華社發

(來自經濟前沿的故事·企業復工復産·圖文互動)(2)看1500多名工人是如何復工的?——湖南郴州一家企業復工目擊記

  2月10日,復工的臺達電子(郴州)有限公司員工在排隊等候接受防疫採血檢測。新華社發

  新華社長沙2月11日電 題:看1500多名工人是如何復工的?——湖南郴州一家企業復工目擊記

  新華社記者袁汝婷、譚暢

  2月10日一大早,臺達電子(郴州)有限公司位于湖南郴州高新區的公司大門口,工人們已排起了長隊。這一天,該公司的1500多名工人正式復工。

  在大門口,來自郴州市第一人民醫院的醫護團隊已經搭起了臨時的體溫檢測處。穿著工服、戴著口罩的工人們正有序接受額溫槍體溫檢測。

  “除了額溫槍,還有紅外線掃描,如果發現體溫異常,我們有專業的醫生進行評估診斷。如果症狀可疑,馬上就會被帶到隔離區觀察檢測”,郴州市第一人民醫院健康管理中心主任侯英蘭説,“我們想盡微薄之力,讓每個員工能夠健康順利復工,也讓企業安全放心復産。”

  除了體溫測試,每位員工還要接受抽血化驗。郴州市第一人民醫院檢驗醫學中心副主任史文元介紹,這是利用膠體金免疫層析法,“能在30分鐘之內篩查,如果呈現陽性、弱陽性,我們將採集咽拭子標本送到實驗室進行核酸檢測,結合流行病學調查,部分檢測陰性者也將進行核酸檢測。”

  行政廠長姚家祥介紹,這個春節,公司以微信、電話等形式,完成了對3359名員工的資訊篩查。“一是詢問有沒有到過重點疫區,二是有沒有接觸過重點疫區的親屬朋友,三是員工活動軌跡,四是做防疫知識普及。”姚家祥説,對和重點疫區及人員有接觸史的員工,公司建立了微信群,每天詢問當日狀況。

  春節期間,企業從廣東東莞等地採購了一批口罩等防護物資。10日上午,每位員工都領到了口罩。這是郴州對復工企業提出的“硬條件”——該市綜合保稅區管理局副局長陳寧介紹,申請復工復産的企業必須要在人員排查、防疫宣傳、物資儲備、應急預案等多個方面均達標,完成驗收方可開工。

  陳寧説,還要求每個廠區都按照員工5%的比例設置專用隔離間,“如果臨時出現發燒等,馬上隔離。”

  像何桂這樣家在郴州本地的員工,在企業正式復工前還多了一項任務——提前學習使用額溫槍,以及正確消毒。

  10日上午,接受完體溫、血液檢測的何桂,拿起額溫槍幫同事們檢測。“今天經過我檢測的已經有200人左右了。大家都很配合,沒有任何不耐煩,這都是為了安全和健康嘛。”

  在臺達電子的生産車間裏,空氣中有淡淡的消毒液味道,電子元器件的生産線和機床都開動了起來,員工們埋頭作業。

(來自經濟前沿的故事·企業復工復産·圖文互動)(3)看1500多名工人是如何復工的?——湖南郴州一家企業復工目擊記

2月10日,在復工的臺達電子(郴州)有限公司車間內,員工在作業。新華社發

(來自經濟前沿的故事·企業復工復産·圖文互動)(4)看1500多名工人是如何復工的?——湖南郴州一家企業復工目擊記

2月10日,復工的臺達電子(郴州)有限公司員工在接受防疫採血檢測。新華社發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看1500多名工人是如何復工的?——湖南郴州一家企業復工目擊記-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32811255575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