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復工進行時:上海基層“社區+廠區”聯動強化疫情防控
2020-02-11 08:28:3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上海2月11日電(記者李榮)疫情防控正進入企業復産復工的關鍵期。記者在上海市楊浦區、金山區等地看到,基層正探索“社區+廠區”聯動的方式,織細織密復工企業的防疫網。

  街道主動告知企業主體責任,是“社區+廠區”聯動的一個主要內容。在上海楊浦區江浦路街道,街道防疫工作“企業組”專門制訂了企業、樓宇、建築工地三個“版本”的《疫情防控工作手冊》,通過電話或微信與轄區內所有15幢商務樓宇的運營方、1023家屬地企業一一聯繫,強調了上海市政府關于回滬人員自行隔離的相關規定和企業的主體責任。

  據街道工作人員介紹,對21家有集體宿舍、安排外來務工人員住宿的企業,逐家重點聯繫,提前研判、精準施策、全力防范。對沿街商鋪,分塊包幹到組、責任到人,加大轄區內道路巡查頻次,對佔道設攤特別是活禽交易堅決予以取締。對轄區內的建築工地,及時約談工地項目負責人,要求施工單位對復工人員做好詳細登記,並制訂防控工作預案,排除一切可能的傳播渠道。

  社區派出指導團隊,“嵌入式”入駐企業,共同組織防控,也是“社區+廠區”聯動防疫的一種創新。在上海金山區張堰鎮,鎮疫情防控指揮部抽調人員組成指導團隊,入駐轄區內的企業,協調幫助企業復工。

  位于張堰鎮工業園區內的上海起帆電纜股份有限公司,是當地的龍頭企業。鎮上的指導團隊“嵌入式”服務企業,按照企業的生産作息時間,每天一早5時30分在廠區出入口指導門衛對員工進行資訊登記、體溫檢測;7時召開晨會,與企業管理層一起回顧前期情況,研究當天的任務要求。同時,幫助企業共同確立防疫制度:所有進出廠區的車輛必須全車消毒、人員消毒,進出一次,消毒一次,不能懈怠;通過OA管理係統、短信及微信等多種途徑,通知每一位員工提高自我防范和保護的意識;食堂開啟全面滾動式高溫消毒模式,並建議員工分批次分時段錯峰就餐。

  上海的基層街鎮工作人員們表示,社區與廠區聯動聯防,共同形成屬地防控措施,共同承擔屬地防控責任,才能守土有責,守土擔責,守土盡責,取得防控的最終勝利。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復工進行時:上海基層“社區+廠區”聯動強化疫情防控-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55569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