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線上開學同樣書聲瑯瑯 武漢市百萬中小學生開啟“空中課堂”
2020-02-11 08:24:56 來源: 中國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沒有寬闊的操場、少了身邊的小夥伴,今天,武漢市百萬名中小學生“線上開學”,通過“空中課堂”開啟的新學期同樣書聲瑯瑯。

  來自武漢市教育局的統計數據顯示,今天,全市一共組織了426節公開課,受到100多萬名學生和家長關注。大家通過武漢教育雲平臺、人人通空間App、廣電直播等多種方式,加入武漢市空中課堂進行學習。公開課全網開放,也吸引了13萬名身處異鄉的武漢學子和全國學生的關注。

  此前,武漢市教育局組織師生線上進行了壓力測試與試運作。針對網上教學期間如何嚴控上課時間、保護學生視力健康等問題,該市統一提出指導性意見。

  每日線上教學總時長方面,小學日課時較線下教學減少一半,其他學段減少三分之一。特別是小學低年級,每天上午進行文化課線上教學時間不超過3課時,每課時不超過30分鐘。教學過程中,必須安排眼保健操,課間指導學生定期遠眺,每天完成適量體育活動。

  教學品質方面,以區為單位統籌師資,精選骨幹教師承擔線上教學工作,在市教科院各學科教研員指導下組織線上集體備課。學生使用簡單方便適用的電子教材、電子版《課堂作業》。

  線上學習除語文、數學、外語等常規課程外,還安排了疫情防護知識、心理健康輔導、體育、藝術、勞動等課程,以及勵志教育、經典閱讀、藝術欣賞等內容。

  據悉,線上開學第一天,也反映出一些需進一步解決的問題,如平臺不穩定,偶有卡頓、黑屏;農村網絡環境不太好,播放不流暢;直播技術要求較高,不便于開展師生互動。

  武漢市教育局表示,下一步將迅速研究改進完善。對偏遠地區貧困學生、留守兒童因無設施設備無法參與線上學習的,將認真落實好湖北省教育廳工作方案,採用湖北廣電收視等方式兜底,確保停課不停學。(鄒永寧 記者 朱娟娟 雷宇)

+1
【糾錯】 責任編輯: 黃浩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南極考察隊拜訪巴西費拉茲站
中國南極考察隊拜訪巴西費拉茲站
武漢:停擺的列車
武漢:停擺的列車
北京節後復工首日見聞
北京節後復工首日見聞
走近N95口罩生産線
走近N95口罩生産線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556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