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農業農村部通知要求打通運輸梗阻 確保農資運輸暢通
2020-02-11 00:06:1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2月10日電(記者于文靜)農業農村部辦公廳10日下發通知,嚴禁未經縣級及以上地方人民政府批準擅自設卡攔截、隨意斷路封路阻斷交通的行為,打通運輸梗阻,確保春耕生産所需的種子、化肥、農藥等農資運輸暢通。

  通知要求,各級農業農村部門在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基礎上,不誤農時抓好春耕備耕。充分發揮農村基層黨組織戰鬥堡壘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在做好個人防護的前提下,引導農民和各類經營主體有序下田,分時下地,分散幹活,避免人員集聚,不得無故阻攔農民正常的農事活動。

  通知提出,組織農資進村入店。要加強農資供需情況監測調度和調劑調運,鼓勵農資企業和經銷商開展“點對點”生産、配送,確保農民有農資可用。加強農資市場監管,嚴厲打擊制售假冒偽劣産品。積極溝通協調,將種子、化肥、農藥等農資生産企業納入復工復産重點企業名單,支援農資企業加快復産,盡快恢復産能,增加市場供應,保障春耕生産需要。

  通知指出,要鼓勵就地就近務工。針對當前農業生産規模經營主體用工難、用工貴的問題,組織當地農民和返鄉人員就近就地參與農業生産。鼓勵家庭農場、合作社、龍頭企業等新型農業經營主體開展互助合作、互換用工,解決當前蔬菜生産用工難的問題。

  通知還要求,狠抓防災減災措施落實。組織專家制定有效應對災害的防范措施,推進科學防災,重點防“倒春寒”、防春旱。今年小麥條銹病、油菜菌核病呈重發趨勢,草地貪夜蛾爆發成災機率大,要及早準備好藥劑藥械,指導農民適時開展應急防治,大力開展統防統治和聯防聯控。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趙延心
農業農村部通知要求打通運輸梗阻 確保農資運輸暢通-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556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