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視點:病情突然加重、核酸“假陰性”、氣溶膠傳播……權威專家回應關于疫情認識的最新熱點
2020-02-10 22:42:1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2月10日電 題:病情突然加重、核酸“假陰性”、氣溶膠傳播……權威專家回應關于疫情認識的最新熱點

  新華社“新華視點”記者王秉陽

  截至2月9日24時,全國累計確診新冠肺炎病例超過4萬。近日,關于新冠肺炎疫情出現了一些新的令公眾關注的現象和説法。事實上,隨著大規模檢測以及臨床治療經驗的積累,醫學界對于疫情的認識也在不斷深化。“新華視點”記者就相關熱點採訪了權威醫學專家。

  熱點一:為什麼有的輕症患者突然病情加重甚至去世?

  有的患者早期發病並不嚴重,但會突然加速,幾天內發展成危重症甚至死亡。復旦大學附屬中山醫院重症醫學科副主任鐘鳴日前表示,病人體內可能啟動了炎症風暴,導致各個器官功能衰竭。

  所謂炎症風暴,指的是病人因感染激活了肌體的免疫細胞,造成免疫細胞過度損傷。正常的免疫是保護,過度的免疫是損傷。炎症風暴不但對肺,還會對肝、腎、心臟等器官造成損害。炎症風爆發生後,病人的病情往往急轉直下,很快神志不清、呼吸緊迫、氣急、憋氣,然後出現血氧飽和度下降甚至凝血功能障礙,各個臟器會發生衰竭。

  炎症風暴一旦啟動,阻斷十分困難。北京協和醫院第一批支援湖北抗疫醫療隊隊長、感染內科主任醫師劉正印對記者形容,炎症風爆發作就像多米諾骨牌的連鎖反應,至于什麼時候會觸發第一張牌,目前還沒有固定模式。

  “炎症因子就像是扳機,扣動後會觸發各個器官出現炎症損傷的問題。”劉正印介紹,炎症風暴導致多臟器功能障礙死亡率比較高,尤其是晚期呼吸機治療效果不好的病人,高齡和有慢性基礎性疾病的病人。

  多位專家表示,炎症風暴的出現沒有絕對規律,難以預判、監測,目前還缺乏有效治療手段。

  劉正印表示,發生炎症風暴的患者早期看起來都非常輕,但到後期會越來越重,多在10天左右最為明顯,真正到了多臟器功能障礙的時候再去救治,困難就非常大了。所以關鍵還是要早發現、早診斷,加強對症支援治療。

  熱點二:為什麼核酸檢測“假陰性”現象頻發?

  病毒核酸檢測中,有的疑似新冠肺炎患者前幾次檢測呈陰性,但在多次檢測後最終呈陽性。核酸檢測中的“假陰性”頻發令人關注。

  近日,北京中日友好醫院的一則通知顯示,一位武漢來京發熱肺炎患者,2月5日被確診為新冠肺炎。此例患者入院前3次咽拭子新冠病毒核酸檢測均為陰性,甲流核酸檢測陽性,因此于1月30日以“重症甲流”收入院。入院後插管上呼吸機,通過肺泡灌洗檢測才發現新冠病毒核酸陽性。

  類似的多次核酸檢測均為“假陰性”的情況並不罕見。

  記者了解發現,新型冠狀病毒的檢測包括“樣本採集”“直接或滅活後提取核酸”“擴增檢測核酸”三部分,並非僅僅有足量的試劑盒就可以開展檢測,還需依賴多環節的共同努力。檢測試劑盒性能如何、採樣是否規范有效、實驗操作是否標準,每個環節都影響著最終的檢測結果。

  “目前,病毒核酸檢測通常採用實時熒光PCR技術,方法成熟,有很好的特異性。不過,目前很多此前沒有研發病原體核酸檢測試劑經驗的公司也加入生産,試劑盒的品質難以保證。”國家衛健委臨床檢驗中心副主任李金明表示。

  而且,專家表示,並非只要有病毒,試劑盒就能檢測出來。只有當採集到的樣本中病毒量達到某個量值時,才能檢測出其中的新冠病毒核酸。

  此外,患者樣本問題、檢測人員的操作也對準確率有很大影響。

  金博是北京大學第一醫院檢驗科的助理研究員,負責疑似病人的核酸檢測。他説,“目前核算檢測基本採取鼻咽拭子、口咽拭子採樣,樣本採集的部位都是在病毒濃度較低的上呼吸道。而病毒濃度較高的下呼吸道樣本——如肺泡灌洗液、深部痰,其實是更好的檢測標本,但對于輕症患者卻往往並不實行這樣的採樣方式。”

  金博説,所有檢測環節的規范標準都有賴于人員的操作。記者了解到,疫情愈發嚴重後,北京、上海緊急對醫務人員採樣進行了強化培訓,並採取三甲醫院採樣送疾控部門檢測,或有資質的醫院自行檢測疾控部門復核的方式,盡量避免“假陰性”出現。

  熱點三:如何避免“假陰性”患者不能及時確診?

  目前疫情防控形勢緊迫,為避免“假陰性”患者繼續傳染,及時被隔離並得到救治,多位專家表示,多種方式印證和臨床診斷的重要性愈發凸顯。

  北京協和醫院感染內科主任李太生説,如果出現感染症狀,建議檢查血常規和胸部CT。如果在新冠肺炎高流行地區,白血球正常或偏低、淋巴細胞偏低,且胸部CT提示病毒性肺炎,就符合新冠病毒感染的臨床表現,即使核酸檢測為陰性,也不能放過。

  國家衛健委日前在官網發布了第五版診療指南,表示湖北省內疑似病例具有肺炎影像學特徵者可作為臨床診斷病例,這意味著,不再僅僅依靠核酸檢測作為確診的唯一標準。

  中日友好醫院在發生“假陰性”事件後也回應稱,不再以核酸檢測陽性作為患者確診、轉運的唯一標準。即使患者核酸檢測陰性,只要由專家組根據流行病學史、影像檢查結果、臨床症狀等綜合表現判定為臨床確診病例的,也應在第一時間轉至定點醫院收治,最大限度降低潛在疫情影響。

  中國工程院副院長、呼吸與危重症醫學專家王辰表示,新冠肺炎有個特點,並不是所有患者都能檢測出核酸陽性。此前有根據大量流行病學史、接觸史、臨床症狀看著都像是,但是核酸檢測未能得到確診的病人,現在,這些患者也被列為疑似病例。他建議在武漢出現這樣的病人,應當可以列為臨床診斷病例。

  熱點四:氣溶膠也是主要傳播途徑?

  近日有消息稱,氣溶膠傳播也是病毒的主要傳播途徑。對此,中國疾控中心流行病學首席專家吳尊友表示,理論上氣溶膠傳播是有可能的,但目前還沒有得到證實。“即使有,對傳播流行的作用也是非常有限的,不是主要傳播方式。”

  氣溶膠是指懸浮在氣體中所有固體和液體的顆粒。氣溶膠傳播,是指飛沫混合在空氣中形成氣溶膠,飄浮至遠處,造成遠距離的傳播。國家衛健委第五版診療指南指出,目前氣溶膠傳播尚待明確。

  李太生表示,在臨床氣管插管等專業醫療操作、特殊條件下,才可能發生氣溶膠傳播。臨床醫務人員應注意採取空氣隔離措施,如佩戴醫用防護口罩、護目鏡。但普通民眾對此不必過于擔心。

  李太生説,新冠肺炎目前還是主要通過飛沫和接觸傳播的疾病,如果是在常規臨床護理、一般的工作和生活條件下,採取正確佩戴口罩的飛沫傳播防護措施,去公眾場所、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出行記得戴口罩、勤洗手,足以保護不被感染。

  吳尊友表示,飛沫傳播距離很短,不會在空氣中長期飄浮。如果不是在密閉空間裏,通風會令空氣中的病毒濃度降低。“建議公眾每天保證一定的時間開窗通風,降低感染風險。”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趙延心
新華視點:病情突然加重、核酸“假陰性”、氣溶膠傳播……權威專家回應關于疫情認識的最新熱點-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556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