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解放軍總醫院為火神山醫院患者開展首次5G遠端會診
2020-02-10 20:43:1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聚焦疫情防控·圖文互動)(1)解放軍總醫院為火神山醫院患者開展首次5G遠端會診

  2月9日,解放軍總醫院和火神山醫院開展首次5G網絡遠端會診。 新華社發(孔令佔 攝)

  新華社北京2月10日電(羅國金、汪學潮)“你們在前方辛苦了,一定要注意安全!下面開始會診,請主管醫生介紹第一個病人情況……”簡單問候之後,解放軍總醫院和火神山醫院2月9日下午5時許開展首次5G網絡遠端會診。

  這場特殊的會診,依托5G遠端技術在位于北京的解放軍總醫院和位于武漢的火神山醫院之間實時展開,也標誌著兩家醫院遠端會診係統正式啟用。

  解放軍總醫院遠端醫學中心教授陳良安等專家緊盯著面前的電子螢幕,實時上傳的患者病歷、生化指標等檢查結果一目了然。火神山醫院病房,主管醫生詳細介紹患者病史,與北京會診專家實時連線。

(聚焦疫情防控·圖文互動)(2)解放軍總醫院為火神山醫院患者開展首次5G遠端會診

  2月9日,解放軍總醫院和火神山醫院開展首次5G網絡遠端會診。 新華社發(孔令佔 攝)

  陳良安介紹,針對每名患者的症狀,會診組集體研判後,提出調整用藥、加強生命體徵動態監測等個體化救治建議。

  為扎實做好危重症患者救治支援保障,解放軍總醫院充分發揮體係、技術優勢,專門組建遠端指導會診組,涵蓋急救、重症、呼吸、感染、疾控、心血管、消化、心理等12個專業,包括院士、科室主任等20位知名專家,24小時備勤。現場指導會診的解放軍總醫院負責人表示,作為戰略衛勤保障力量,只要有救治任務需要,總醫院一定全力支援配合,確保會診專家隨時待命,遠端係統實時線上,為病人救治提供及時優質高效的服務,同心協力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

  據了解,解放軍總醫院接到搭建遠端會診係統的任務後,立即與火神山醫院開展遠端會診係統互聯互通方案制定、電信線路連通和視頻會診設備選型、測試聯調工作,以及點對點音視頻連線。經過一周的緊張施工調試,2月4日上午解放軍總醫院與武漢火神山醫院遠端會診係統正式聯通,並首次進行了視頻連線。通過5G遠端會診係統,解放軍總醫院專家團隊可以實時為火神山醫院重症患者提供遠端會診指導和技術幫助。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解放軍總醫院為火神山醫院患者開展首次5G遠端會診-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55557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