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村口執勤點的一團火
2020-02-10 20:01:5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呼和浩特2月10日電(記者魏婧宇)清晨6點,61歲的李銀山戴上口罩,騎著電三輪馱了一袋木柴離開家門。夜色中,一團火苗在村口躍動,他朝著火苗的方向駛去,來到了村裏的疫情防控執勤點,只見幾名執勤的村幹部正在火盆旁烤火。李銀山放下木柴,向執勤人員揮了揮手,又騎車離開了。

  在李銀山的家鄉內蒙古通遼市奈曼旗固日班花蘇木固日班花嘎查,村口執勤點的火堆從大年初六一直燃到了現在,每天清晨都有村民自發送來木柴。

  為了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內蒙古的廣大農村牧區實施了網格化管理,每個嘎查村都設立了疫情防控執勤點,採取群防群控、聯防聯控的措施。1月29日,固日班花嘎查在村裏設了三個執勤點,由村幹部和村民代表24小時輪流值守,對進入嘎查的人員車輛進行登記和體溫測量,並勸導村民減少外出活動。

  村口的執勤點設在村外的空地上,執勤第一天晚上,村支部書記高查幹巴拉、村主任鐵柱帶領幾名村民在汽車裏過了一夜。“晚上將近零下二十度,我們幾個穿著棉襖、在車裏開著暖氣還是冷得夠嗆。”高查幹巴拉説。

  天還沒亮,只聽遠處傳來“突突”的馬達聲。執勤人員下車準備進行查問登記,卻發現來的是村裏的老黨員李銀山。李銀山從電三輪上搬下木柴和火盆,對值勤人員説:“在外面值班冷,點一堆火暖和暖和。”

  李銀山為執勤人員送來了家裏備下點旺火的木柴。“我們這有習俗,過年親戚朋友聚會要在家裏點旺火,年前備下了好多木柴。”李銀山説:“現在為了防疫情,也不串親戚也不聚會了,木柴給執勤隊員們烤烤火。”

  從那以後,每天清晨都有村民送來家裏留著點旺火的木柴。村民們不僅為疫情防控工作送物資,還主動報名參與執勤和宣傳工作。

  固日班花嘎查由3個自然村組成,常住人口共有234戶821人。疫情防控工作開展以來,嘎查成立了3個村民執勤小隊,一個小隊執勤24小時,每隊有十幾名村民,兩三人為一組輪流值班3個小時。

  聽説村裏要成立執勤小隊,72歲的村民梁特木勒第一時間報了名。村幹部考慮到他年齡大了,沒安排他執勤,他自己騎著三輪車加入了執勤小隊。他説:“我也是村裏人,全村人都參加到抗疫情的工作中,我也不能落下。”

  執勤的村民小隊戴著口罩,挨家挨戶發放疫情防控宣傳單。走到村民家門口,隊員將傳單放在門邊,高喊一聲“發傳單了”。家裏的村民出來拿傳單時,執勤小隊已經走遠了。“這是土辦法的無接觸服務。”高查幹巴拉開玩笑説。

  在村裏巡邏了一圈,村民小隊走到村口的執勤點烤火。“執勤人員在,火就不會滅。”高查幹巴拉説:“火是蒙古族人的希望,火能克制一切病魔、瘟疫,我們抗擊疫情的信心就像這團火一樣旺。”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村口執勤點的一團火-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55556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