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浙江:讓大數據成為“戰疫”利劍
2020-02-10 18:09:1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杭州2月10日電 題:浙江:讓大數據成為“戰疫”利劍

  新華社記者屈淩燕、吳帥帥

  精準科學研判分析疫情,穩妥高效恢復經濟運作,調控優化春運錯峰返程……

  面對新冠肺炎疫情,浙江充分運用大數據優勢加強疫情聯防聯控,協同各方力量保障重要物資調配供給,在確保疫情可控的前提下,有力有序推動企業復工復産,綜合施策保持經濟平穩運作,最大力度激發市場主體活力。

  大數據聯防聯控“防患于未然”

  2月5日,人還沒進家門,從疫情重點地區返回浙江衢州常山縣的小陳,就收到了居家隔離觀察期間的注意事項,以及駐村幹部、網格員、聯戶黨員的聯繫方式。在得知購置日常用品等事皆有著落後,他心裏的“石頭”落了地。

  記者了解到,其實當小陳在衢州高鐵站刷身份證出站之時,大數據就開始發揮作用了:通過身份證號可核查市民是否從重點地區回來,進而制訂“一對一”防控方案,同時調動當事人所在鎮街、村社做好後續服務保障。

  “大數據比人跑得快、跑得遠,甚至有時還能跑到事情發展的前頭去。”衢州市大數據發展管理局局長張鋼説。

  疫情爆發之初,浙江就通過大數據分析出,全省涉湖北旅居經歷的人員資訊超過30萬人,疫情有蔓延風險。浙江省當即啟動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一級響應,並運用“大數據+網格化”手段,精準滾動摸排所有相關人員,尋找“隱性傳染源”。

  “這次疫情還沒展現全貌,依靠大數據有助于盡量避免防疫盲區。”杭州市衛健委副主任應旭旻介紹。依托新型城市治理平臺“城市大腦”搭建的“衛健警務——新型冠狀病毒防控係統”,共用、比對衛健委、公安等各部門數據,有關部門可以了解每天疫情重點區域到杭人員資訊,便于早期介入、動態管理,並實現各區縣市共用,提升防疫實效。

  疫情聯防聯控不僅針對人流,更是對車流物流數字化、智能化防控的考驗。

  傳統的高速卡口人員數據手工錄入,增加了聚集,效率低、隱患大。麗水市新冠肺炎防控卡點管理係統通過建立前端防控卡口“車輛快錄速通”和後端指揮中心“數據實時監測”機制,實現了過境車輛和人員“從哪裏來、到哪裏去、來幹什麼”軌跡動態跟蹤,實時處理和分析數據,並能同步下發到鄉鎮街道精準排查,確保聯防聯治、及時響應。

  部門協同“一盤棋”保障物資供給

  “我們這些防疫物資企業要是有困難,吆喝一聲,政府就幫解決。”龍遊縣浙江冠誠科技有限公司主要生産醫用不織布,曾遇到人工不足等難題。縣大數據局會同經信、人社部門精準分析缺口,在“龍遊通”發布招聘資訊。當晚就緊急招聘到十名一線工人,讓企業每日産能恢復到10噸。

  保障防疫重要物資,重要性堪比戰場上保障軍用物資。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已到關鍵時期,浙江各地各部門充分利用互聯網、大數據,下好協同“一盤棋”。

  為截斷假冒偽劣口罩流向市場,浙江省市場監管局利用互聯網監測,嚴查其他口罩冒充醫用口罩、以過期失效口罩重新包裝銷售等重大違法行為。

  成立于2018年的浙江省大數據發展管理局主要承擔公共數據的利用和管理,以及政府數字化轉型的職能。疫情當中,這個“年輕”單位迎來“大考”。浙江省大數據發展管理局副局長蔣汝忠表示,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中,如何在短時間內打造一支應急隊伍是一個重要課題。

  通過覆蓋省、市、縣、鄉、村、小組(網格)六級123萬公職人員的“浙政釘”平臺,浙江僅用一天就給出了答案。記者了解到,浙江在2月初已實現防控組織體係的建構,原本分屬各部門的工作人員馬上被歸入這個臨時組織,並可以相互查詢、溝通。

  “短時間內形成即戰力的關鍵,在于數據的積累、用戶體係的構建。正因為有了數字政府的底層架構和基礎,臨時應對平臺才能迅速開發、運轉。”蔣汝忠説。

  抓防控、復生産“兩手都要硬”

  目前,疫情防控形勢依然嚴峻,同時還將迎來返工壓力。如何精準把握疫情發展的規律性特徵,有針對性地採取防控措施,保障生産生活安全,成為一大挑戰。

  對此,浙江省發改、經信和大數據局等部門,正結合企業復工申報平臺,有序組織復工。

  記者在2月8日上線的杭州市企業復工申報平臺看到,企業復工要做到“六個到位”:責任落實到位;防控方案制定到位;員工資訊排查到位;聯動防控機制到位;防控物資到位;安全生産保障到位。企業復工申報審核通過後,企業員工還需每日健康打卡上報體溫情況。

  根據9日發布的情況,杭州全市(含縣市)企業復工申請數29814,核準數僅162,核準比例只有0.54%。

  通過數據監控,湖州市吳興區在確保嚴格落實防控措施的前提下,出臺疫情防控期間重點企業(項目)開復工“白名單”制度,分類分批、有序推進企業開復工。浙江德馬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浙江愛諾生物藥業股份有限公司兩家企業被列入首批“白名單”。

  本地員工佔比八成以上的德馬科技主營自動化物流産品,去年年産值為8億元,其中外貿訂單産值佔比達40%。拿到“白名單”通行證後,企業加緊對車間等公共場所進行消毒,為開復工做準備。“我們成立了應急防控小組,確保一手抓牢疫情防控,一手抓好企業復工。”公司負責人史紅説。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浙江:讓大數據成為“戰疫”利劍-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5555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