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科普:關于消毒 世衛組織這麼説
2020-02-10 17:56:1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2月10日電 新冠肺炎疫情仍在持續,如何有效消毒成為人們關注的焦點。世界衛生組織近日在其中文網站刊文提醒,雖然酒精、含氯消毒劑、高溫、紫外線等均可用于消毒,但一定要注意方法。

  為“徹底”消毒,有人選擇全身噴灑酒精。世衛組織提醒,全身噴灑酒精或含氯消毒劑不會殺死已經進入體內的病毒,且噴灑此類物質可能對衣服或口鼻眼處的黏膜造成損害。需要注意的是,酒精和含氯消毒劑可能對物體表面的消毒有用,但必須遵循適當的使用方法。

  有傳言稱公共廁所等處的幹手器可在30秒內殺死新型冠狀病毒。對此,世衛組織專門辟謠説,幹手器不能有效殺死新型冠狀病毒。為防止感染病毒,應經常用含酒精成分的免洗洗手液或用肥皂和水洗手,並在洗凈後用紙巾徹底擦幹或用暖風幹手器徹底烘幹。

  至于紫外線燈,則不可用于手部或其他皮膚部位的消毒,因為紫外線輻射可能導致皮膚過敏。

  除消毒誤區外,網上還出現了不少會誤導公眾的防感染“偏方”。世衛組織明確指出,沒有證據表明食用大蒜、用生理鹽水衝洗鼻腔、使用漱口水或是往鼻腔滴香油可以保護人們免受新型冠狀病毒感染。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科普:關于消毒 世衛組織這麼説-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5555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