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協調軍地同戰“疫”——國防動員係統積極投身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
2020-02-10 16:37:2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2月10日電 題:協調軍地同戰“疫”——國防動員係統積極投身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

  劉國順、周仁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中央軍委國防動員部聞令而動,第一時間啟動應急響應機制投入疫情防控阻擊戰。

  從白山黑水到南海之濱,從東部沿海到西北高原……在這場戰“疫”中,國防動員係統主動承擔各駐軍部隊、軍隊支援力量和地方各級黨委政府的需求對接、問題反饋、工作協調等任務,同時間賽跑、與病魔較量,成為疫情防控戰場上的重要力量。

  “協調軍地、面向三軍”,是省軍區係統的職責所係。除夕,解放軍3支醫療隊飛抵武漢,湖北省軍區積極與軍地相關部門對接,第一時間派出車隊將醫療隊快速接到目的地展開工作,第一時間籌措調運防護物資和急需的醫療防護用品。

  受疫情影響,武漢市物流配送企業員工尚未完全復工,市場保障供應人力不足。根據武漢市疫情防控指揮部請求,經報中央軍委批準,湖北省軍區協調駐鄂部隊成立抗擊疫情運力支援隊,擔負疫情防控期間武漢市生活物資的網點運輸保障任務。

  湖北省仙桃市是“中國非織造布産業名城”,擔負為抗疫一線供應防護服的重要任務。能不能供得上?市人武部部長傅志陽主動請纓,立下軍令狀,負責督辦落實。

  他帶領人武部同志進駐企業,協調解決原材料調運、産品品質檢驗等實際問題,對生産過程進行嚴格監管,幫助企業擴大原有生産規模,一批批防護物資在規定的時間內送到一線醫護人員手中。

  口罩、防護服、護目鏡等醫療防護物資出現短缺,作為軍地協調的橋梁紐帶,國防動員係統各級積極把動員潛力轉化為防疫實力,形成強大社會合力。

  河南省長垣市是我國衛生材料生産基地。了解到擔負救治任務部隊需要的物資器材難以到位,軍分區主動向地方主要領導匯報爭取支援,同時和當地生産廠家協調,全部按要求保障到位。在呼和浩特,地方政府開設檢查哨卡,急需帳篷和棉被等物資,呼和浩特警備區積極協調駐軍部隊庫存解決燃眉之急。

  “相信祖國相信黨,不信謠來不傳謠;冠狀病毒不可怕,眾志成城戰勝它;廣大群眾莫恐慌,科學防控不添亂……”連日來,國防動員係統各級充分發揮民兵分布廣、情況熟、語言通的優勢,組織民兵當好宣傳員,利用網絡平臺、微信公眾號、微信群、村村響廣播等,宣傳黨中央的一係列決策和部署,普及科學防疫知識,幫助群眾樹立戰勝疫情的信心和決心。

  一只小喇叭、一面紅旗、一疊宣傳資料……在湖北黃岡,一支支民兵疫情防控摩托車隊走街串巷,每天到組到戶做義務宣傳和防控工作。

  賈振國是黃岡市西塞山工業園區的基幹民兵,有多年的群眾工作經驗。疫情發生後,他主動加入疫情防控隊伍中,每天到府發放預防知識宣傳冊、張貼提示標語,督促和勸導村民少出門、不聚會,提醒大家外出時佩戴口罩,勤洗手、講衛生。

  民兵,亦民亦兵。賈振國説:“我是黨員,又是一名老兵,天天跟老百姓在一起,大家信服我。”

  “您訂購的大米、食用油和菜品到了,請您清點一下……”2月1日,湖北省恩施軍分區組織的民兵快遞員奔波在下轄的鶴峰縣各個鄉村之間,為居家群眾送去生活物資。

  民兵,平時為民,戰時為兵,是老百姓身邊最親近的“迷彩綠”。疫情發生以來,國防動員係統注重發揮民兵緊密聯繫群眾的優勢,開展助民為民便民服務。

  在湖南、重慶、雲南、貴州等地的偏遠鄉村,當地軍分區、人武部組織民兵通過“代買”的方式,幫助村民選購生活物資。山西、江蘇等地組織民兵重點走進軍烈屬、退役軍人和困難群眾家中,宣講口罩佩戴更換常識,送去新鮮蔬菜和水果。山東德州軍分區及時動員心理治療、防化等新質民兵力量,為群眾進行心理疏導,對街道、社區噴灑消毒液,積極構築“防護墻”。

  隔離病毒不隔離愛。浙江、湖南、江蘇等地,在出現確診病例的鄉村和社區,出動民兵無人機分隊,採用無人機給公路、地坪全面消毒。地處湘鄂兩省交界處的湖南省桑植縣雲頭山埡口村,省軍區駐村扶貧工作隊隊長楊凱驅車800余公里為村民送來口罩等防護物資。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協調軍地同戰“疫”——國防動員係統積極投身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55547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