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緝毒英雄吳光林:見危險就上,見好處就讓
2020-02-10 15:57:3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為了民族復興·英雄烈士譜·圖文互動)緝毒英雄吳光林:見危險就上,見好處就讓

這是吳光林像(資料照片)。  新華社發

  新華社昆明2月10日電(記者王研)倒在毒販槍口下時,他只有35歲。在平時的工作中,他是個“見危險就上,見好處就讓”的人。對毒販嫉惡如仇,對百姓情深義重。吳光林用自己的熱血,書寫了一名緝毒警察的忠誠和奉獻。

  吳光林是雲南省臨滄市鳳慶縣人,漢族,大專文化。1992年參加公安工作,2004年2月加入中國共産黨,歷任鳳慶縣公安局禁毒大隊偵查中隊中隊長、副大隊長。

  臨滄市鳳慶縣毗鄰世界毒源地“金三角”,是毒品入境的重要通道之一。吳光林一直夢想成為一名緝毒警察。畢業時他原本進入縣財政局工作。一年多後,聽説縣裏新成立禁毒大隊,他果斷放棄旁人羨慕的“金飯碗”,報名從警。

  12年間,吳光林始終戰鬥在禁毒工作第一線。面對急難險重,他毅然衝鋒在前。他曾在毒販拖著戰友跳江的瞬間,救下戰友性命;曾在戰友被毒販用槍頂頭的時刻,躍起制服毒販;曾只身打入販毒集團內部臥底,繳獲大量毒品。威猛如此的他,也有溫情一面:鄉村學校的課桌被偷,他會趕十幾裏山路追回桌子;抓獲毒販時,自己掏錢為毒販生病的妻子治病;目睹村民生活困窘,他資助村民學習栽桑養蠶……

  12年間,家人為他擔驚受怕,多次勸他換工作,他的選擇始終不變。考慮到他長期從事禁毒工作,領導想給他換個崗位,被他明確拒絕。他説:“禁毒工作危險,我知道,但再危險,也要有人做。”

  2004年8月30日,禁毒大隊獲知:有兩名攜帶毒品的可疑人員將從小灣鎮岔江渡口經過。吳光林與兩名民警前去堵卡查緝。傍晚6時30分趕到設伏點後,他們埋伏等待了近兩小時,可疑人員仍未出現。晚上8時30分,他們發現有兩個黑影向設伏點走來。考慮到這條路是當地主要通道,群眾往來頻繁,為甄別兩人身份,吳光林和戰友選擇了與他們正面接觸。三人包抄上去堵住對方去路後,吳光林大喊:“我們是公安局的,請接受檢查!”話音未落,對方突然向他開槍,將吳光林擊倒在地。戰友們立即還擊……一陣激烈槍戰後,一名毒販受傷丟下毒品逃跑,另一名毒販躲進山林。戰友們趕緊抱起吳光林,此時卻再也喊不醒他:吳光林頭部中彈,壯烈犧牲。

  周圍群眾聽到槍聲,紛紛拎著棍棒、鋤頭趕來支援。他們配合民警對負傷毒販進行圍困。第二天淩晨,趕來增援的公安民警和武警官兵搜索後抓獲了這名毒販,當場繳獲了一支手槍、一枚手榴彈、若幹子彈和4385克海洛因。9月7日,警方圍捕另一名逃跑的毒販時將其當場擊斃,繳獲了一支手槍、一把匕首、若幹子彈和4650克海洛因。烈士英靈得以告慰!

  吳光林犧牲前獲得的榮譽並不多,這是因為每次請功受獎時,他總是推讓,理由多種多樣:自己是隊領導、自己沒有跟毒販直接槍戰、出差沒時間填表……2004年12月,吳光林被雲南省人民政府追授為“緝毒英雄”,並批準為“革命烈士”,後被公安部追授為一級英雄模范。

  英雄已逝,但他的事跡和精神卻一直傳承……吳光林生前所在的鳳慶縣公安局禁毒大隊僅近5年來,就破獲毒品案件380起,抓獲犯罪嫌疑人560名,繳獲毒品2700余公斤。面對繁重的禁毒工作,民警們用自己的實際行動,詮釋著人民警察視國家和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的忠誠信念。這個集體2014年8月、2016年12月先後2次被公安部榮記集體一等功,2018年12月獲雲南省“人民滿意的公務員集體”稱號。他們將沿著英雄的足跡,繼續在禁毒戰線上揮刀斬毒瘤、斷毒網,用熱血和生命譜寫禁毒人民戰爭的新篇章。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走近N95口罩生産線
走近N95口罩生産線
戰“疫”夫妻一家的隔空團聚
戰“疫”夫妻一家的隔空團聚
“95後”男護士抗“疫”上崗記
“95後”男護士抗“疫”上崗記
疫情下的溫暖守護
疫情下的溫暖守護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6011255544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