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甘肅提供心理咨詢服務幫助民眾“減壓”
2020-02-10 15:21:0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蘭州2月10日電(記者何問、張文靜)為緩解疫情防控期間民眾出現的煩悶、焦慮和恐慌等情緒,包括甘肅省婦聯、甘肅省婦女兒童心理咨詢協會等在內的多個部門增設心理危機幹預服務,一批專業的心理咨詢志願者投入心理疏導工作,引導公眾以科學理性的心態抵禦疫情,構建起“心理安全網”。

  作為心理咨詢服務志願者,甘肅明睿心理服務中心理事長、國家二級心理咨詢師季春暉在網上公布了自己的微信二維碼,並加入了甘肅省婦聯組織的家庭服務及疫情服務心理專家團,通過微信和熱線電話,提供心理咨詢服務。

  由于咨詢人數較多,季春暉還和所在中心的10余名同事成立了心理熱線志願團隊,提供減壓和心理疏導服務。在接聽電話、回復微信之余,他們還會以“微課”的形式傳授心理調解小技巧,為更多人紓解鬱悶,增強抗擊疫情的信心。

  季春暉介紹,疫情發生以來,她所在團隊共接聽了近50個熱線電話,以線上“微課”的形式累計為2000多人開展了心理健康知識普及和心理疏導。“普通民眾的焦慮可通過陪伴和傾聽緩解,適時幹預即可。但對于具有‘易焦慮體質’的人群和在一線奮戰的工作者,心理關懷更加重要。”

  季春暉告訴記者,一位社區工作者通過熱線電話向她訴苦,每天在一線工作使他非常擔心自己的健康。“他覺得自己就是‘流動的炸彈’,每天洗手無數遍,生怕自己也得了病,影響到家裏人。”

  對于咨詢者的問題,季春暉首先肯定了他的職業精神,然後教給他通過腹式深呼吸的方法放松身心,並建議他每天和家人多聊天,轉移注意力。

  國家二級心理咨詢師楊景涵對此認同。她説:“對于很多一線工作者來説,由于不可知的環境因素帶來的影響,有負面心理情緒不可避免。及時專業的心理咨詢能夠很大程度上幫助他們樹立積極樂觀的心態,疏導當前的不良情緒。”

  目前,甘肅多地都在積極行動,開展心理安撫和疏導工作,參與抗“疫”一線社會心理服務行動。甘肅省張掖市婦聯成立了心理專家團,推出針對疫情的危機幹預心理援助熱線,以減輕一些市民因疫情“宅”家所致的負面情緒,提升非常時期心理健康水準。甘肅省慶陽市開通了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心理危機診斷與幹預咨詢熱線和線上問診平臺,組織心理咨詢專家團隊面向社會大眾和重點人群提供專業化的心理咨詢服務。

  蘭州大學公共衛生學院教授劉興榮表示,利用廣播、電視、新媒體等多種形式,加強對居民心理危機幹預和健康教育,有助于堅定人民群眾戰勝疫情的信心。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吳咏玲
甘肅提供心理咨詢服務幫助民眾“減壓”-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5541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