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濟南上線疫情防治資訊服務平臺 可一鍵查詢12大功能
2020-02-10 14:10:3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濟南2月10日電(記者王志)互聯網醫院線上問診、大數據整合健康數據、線上提供心理援助……近日,濟南疫情防治資訊服務平臺正式上線,居民可一鍵查詢疫情實時動態、定點(發熱)門診導航、發熱線上問診等12大功能,居家享受便捷高效的健康服務。

  據了解,濟南市衛生健康委、濟南市疾控中心聯合騰訊電子健康卡團隊,依托“健康濟南共建共用”公眾號、“健康濟南”APP,搭建起這一疫情防治資訊服務平臺,並整合提供疫情實時動態、發熱線上咨詢、疫情小區速查、疾控智能問答、疫情科普、疫情辟謠、發熱症狀自查等12大功能。

  濟南市衛健委相關負責人介紹,為有效防控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濟南轄區所有具備條件的二級以上互聯網醫院在1月底前開通發熱咨詢門診,引導群眾通過網上咨詢完成初篩,最大限度減少不必要的院內聚集現象,降低院內感染風險和緩解醫院就診壓力。

  目前,駐濟19家醫院開通了互聯網醫院發熱咨詢門診,並統一入口,濟南市民關注“健康濟南共建共用”公眾號後,即可進入線上發熱門診,進入相應醫院的小程式,與醫生進行實時線上問診咨詢。截至目前,已有9000多人次通過互聯網發熱咨詢門診進行了問診。

  同時,濟南整合各醫療機構的大數據,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或高度疑似病例資訊,通過線上平臺調取其就診前半小時到後一小時內在同一診室就診的人員資訊,協查密切接觸者,供流行病學調查使用。目前,共調查確診患者12例,調取與這些患者同一診室就診的人員共計79人次,為掌握密切接觸者資訊發揮了大數據優勢。

  針對部分群眾面對疫情出現的類似“緊張”“心慌”“害怕”等心理狀況,濟南市醫學心理咨詢中心組織心理專業人員及精神科醫師,利用移動通訊工具開展“一對一”互聯網免費心理援助服務,及時幫助群眾消除恐慌、焦慮等不良情緒。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濟南上線疫情防治資訊服務平臺 可一鍵查詢12大功能-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55538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