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瓊粵兩省並肩戰“疫” 關口前移下好聯防聯控“一盤棋”
2020-02-10 10:22:1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海口2月10日電(記者陳凱姿)“海口新海港注意,海口市派駐廣東徐聞防疫指揮部提示,現有一名解除醫學觀察的重點疫區旅客,乘雙泰29客輪過瓊州海峽入島,下船後請進一步觀察引導。”

  “收到,馬上登記!”

  微信群裏,港口放行資訊實時滾動。負責記錄的工作人員一刻也不敢放松,一一登記入冊。在徐聞派駐海口市防疫工作隊的工作現場,同樣是這樣的忙碌情形。

  海口、徐聞,分別是海南、廣東兩省在瓊州海峽通道的橋頭堡。在疫情防控全國一盤棋統籌部署下,兩地迅速啟動聯防聯控機制:互派工作隊,海口北上,徐聞南下,將防疫關口前移到對方行政區域。

  “關口前移,設置防疫緩衝區,就是引導可能有風險的人員,在過海前進行查驗,既避免旅客浪費時間、金錢,還能更好地防輸入、防擴散、防輸出。” 海口市派駐徐聞防疫指揮部綜合組組長李蔡紅説。

  一聲號令,雙方連夜組織互派由衛健、交通、公安等部門人員組成的隊伍。來自海口的160多名工作人員,在廣東海安新港就近安營扎寨,設點檢疫入瓊旅客;瓊州海峽另一頭的新海港,90多名徐聞工作人員24小時輪班駐守,引導入粵人員。

  在工作初期,“意外”時有發生:重點疫區旅客路線分散;旅客因擔心船舶停航、被隔離觀察而情緒焦慮;瞞報行程情況時有發生…… 雙方于是劃出重點疫區旅客專線,航線“多條變一條”;通過旅客自願配合,提供電話、消費記錄及導航路線等,工作隊做到精準辨別旅客軌跡,並實現兩地資訊共用互通,避免瞞報等漏洞。

  瓊粵兩省聯手打響疫情防控的跨海之戰,瓊州海峽聯防機制階段性效果已經顯現。數據顯示,自1月30日12時至今,兩岸均實現了新冠肺炎病例雙向“零輸入”。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瓊粵兩省並肩戰“疫” 關口前移下好聯防聯控“一盤棋”-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911255527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