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四川疫情防控嚴抓不懈 春耕生産決不放松
2020-02-10 09:51:2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成都2月10日電(記者高健鈞 盧宥伊)立春以來,天氣回暖,四川各地農村田間呈現出一派緊張忙碌的景象,農民在做好疫情防護的同時,積極開展春耕,進行農作物收種。

  戴好口罩、手套……9日一大早,四川省中江縣金穗源糧食專業合作社的20余名工人做好防護措施,拿上鋤頭,分散到近600畝的彩色油菜地裏清除雜草,進行備耕。

  “當前正是油菜地治蟲害除雜物、準備播種的關鍵時期,面對新冠肺炎疫情,春耕也不能耽誤,當然這一切的前提是做好農民的疫情防護工作。”該合作社負責人常滔一邊與其他工人一同勞作,一邊説。

  中江縣農業農村局局長王行之介紹,為避免人員聚集,出現防疫風險,同時扎實抓好小春田管及大春備耕技術培訓,中江縣通過鄉村廣播、電視、微信、QQ以及印制發送明白紙等方式,進行機插秧、旱育秧、玉米機械等技術培訓。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間,四川省專門出臺《關于做好當前我省“菜籃子”産品穩産保供的通知》,通過壓緊壓實責任、確保措施到位,強化生産管理、增強供應能力,暢通産銷渠道、保障有效供給,強化疫病防控、確保安全供給,加強監測預警、確保資訊暢通等八條措施,確保春耕開展,以及豬肉、蔬菜等重要農産品不斷檔、不脫銷,供應充足。

  連日來,中江縣回龍鎮橋南村農民奚順利組織30余名當地村民和6輛汽車,搶收他承包本村360畝河灘地裏豐收的蘿蔔,並運往成都等地銷售。“搶收後計劃再播種第三季40畝蘿蔔,搶收完的土地會馬上進行松土、理溝,在三月播種玉米。”奚順利説。

  2020年中江縣大春糧食種植面積計劃169.6萬畝,較去年增加1.04萬畝,增0.62%。“加緊小春作物收種,做好大春耕種,是保障當前和今後農産品物資供應的基礎。”王行之説。

  四川省農業農村廳相關負責人表示,要確保春耕備耕,還必須加強種子、肥料、農藥和農膜等物資儲備、調運。

  湖北、安徽等地的化肥産能幾乎佔全國三分之一,生産受到了此次疫情影響。位于四川達州的甕福達州化工有限責任公司克服30余人無法復工等困難,加快生産節奏,提升生産效率,保證化肥産量不降低。在積極生産的同時,該企業緊抓防疫工作,要求員工必須實行錯時用餐、分散用餐,進出車輛、食堂、電梯、生産車間全面消毒等,從源頭保證企業一線職工的生産安全。

  “在疫情防控期間,我們‘一手抗擊疫情、一手備戰春耕’,制定了防疫與春耕兩不誤的工作思路。”該企業負責人介紹,當前,春肥備貨已經全面鋪開。

  為保證春耕順利進行,四川多地政府多措並舉加強農資儲備。“為彌補農資儲備不足,我們積極協調各農資經銷商,開展農資下鄉活動,以適應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時期的特殊需要。”王行之説。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四川疫情防控嚴抓不懈 春耕生産決不放松-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55524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