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臺灣確診新冠肺炎患者增至18例 首現無明顯症狀病例
2020-02-09 23:35:5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臺北2月9日電(記者查文曄、吳濟海)臺灣地區流行疫情指揮中心9日召開記者會宣布,臺灣新增一例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確診患者,目前患者總數增至18例。這是臺灣首次出現無明顯症狀,但體內病毒含量較高的病例。

  臺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負責人表示,這起新病例是一對日前確診新型冠狀病毒肺炎夫婦的小兒子。這一家四口1月22日自香港轉機至意大利旅遊,2月1日自香港轉機返臺。先是丈夫出現發燒、肺炎症狀通報,妻子則因出現感冒症狀一並採檢通報,夫妻倆于2月6日確診,大兒子經採檢于8日確診。

  防疫人員進行疫調時發現,小兒子雖然沒有任何症狀,但因同行的3名家人都相繼確診,研判可能暴露到同樣的感染源,因此即便不符採檢條件,防疫人員仍主動進行採檢,確診新型冠狀病毒陽性,體內病毒量相當高,研判可能只是還沒出現症狀,是否具傳染力也未知。

  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負責人表示,由于這一家四口是“自由行”,並沒有其他密切接觸者,目前掌握到一家四口接觸者共78人。根據現行規定,確診個案的密切接觸者將居家檢疫14天,一旦出現發燒、上呼吸道等症狀將送醫通報檢疫,但因臺灣出現首例無症狀感染者,而且採檢結果發現體內病毒量相當高,因此才考慮擴大採檢范圍,可能導致確診個案數快速增加。

  目前臺當局衛生部門專家會議正在研議,未來可能只要是確診案例的密切接觸者都要採檢,不再看有沒有症狀。

  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負責人表示,目前臺灣的18位確診個案,其中首例已經解除隔離。其他個案生命徵象全面穩定,在醫院都沒有使用氧氣,呼吸正常,也還在住院隔離中。目前已有6位最近一次採檢都是陰性,希望陸續康復。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趙延心
臺灣確診新冠肺炎患者增至18例 首現無明顯症狀病例-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5514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