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努力保持生産生活平穩有序——抓緊復工復産穩定經濟運作掃描
2020-02-09 19:29:3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2月9日電  題:努力保持生産生活平穩有序——抓緊復工復産穩定經濟運作掃描

  新華社記者

  “在加強疫情防控的同時,努力保持生産生活平穩有序。”“各級黨委和政府要繼續為實現今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而努力。”2月3日召開的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向市場傳遞了明確信號:在全力戰“疫”同時,保障經濟穩定運作。連日來,各地一手抓防控疫情,一手抓復工復産,努力降低疫情對生産經營的影響,穩定經濟運作。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3)努力保持生産生活平穩有序——抓緊復工復産穩定經濟運作掃描

2月8日,東北制藥集團有限公司員工在生産車間進行藥品的生産工作。 新華社記者 潘昱龍 攝

  政策有力度 企業有定力

  鋼花飛濺,爐火正旺。在東北特鋼這家有著100多年歷史的企業裏,今年春節和往年一樣,一天都沒有停産。

  “廠區發生疫情怎麼辦?原材料供應不上怎麼辦?物流中斷怎麼辦?”面對一個個現實難題,企業董事長龔盛始終忐忑不安。

  正月初十以後,龔盛懸著的心開始慢慢放下。一方面是國家採取更有力措施防控疫情,另一方面是從中央到地方保障經濟平穩運作的措施密集出臺。

  蘇州夢工廠資訊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從事網絡信息技術開發和服務的企業。面對嚴峻的疫情,企業深感“壓力山大”。這幾天,企業的“房東”——蘇州工業園區內的國企新建元控股集團決定免去了近20萬元的房屋租金。

  “這解決了我們的大問題,”夢工廠資訊科技有限公司負責人説,“減免租金讓企業輕裝上陣。”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1)努力保持生産生活平穩有序——抓緊復工復産穩定經濟運作掃描

瀋陽盛實醫療科技有限公司工人在為醫用防護級N95口罩焊接耳套(2月8日攝)。 新華社記者 姚劍鋒 攝

  近日,蘇州工業園區國資辦下發通知,要求區內各國有及國有控股企業要主動了解承租戶生産經營情況,對在疫情中生産經營遇到困難的中小企業落實“1個月房租免收、2個月房租減半”等政策。據初步測算,這將減免整個園區內中小企業房租4億元左右。

  保障經濟運作,各地行動在提速。

  2月5日,浙江從要素成本、外貿出口等方面,制定出臺了幫助小微企業渡過難關的17條政策意見;6日,遼寧省政府印發通知,從嚴格開復工管理、加強綜合保障等五大方面出臺25條具體措施,支援中小企業保經營、穩發展;在廣東,多部門、多地區近日密集出臺了“金融七條”“稅務十條”等一係列扶持政策……

  急企業之所急,想企業之所想。一條條政策有幹貨、夠硬核,向市場傳遞了強烈信號:政府和企業同舟共濟,共克時艱!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2)努力保持生産生活平穩有序——抓緊復工復産穩定經濟運作掃描

2月9日,在山東青島城陽區一企業車間內,工人在排隊領取口罩。 新華社記者 李紫恒 攝

  打好復工復産這一仗

  蔬菜、糧食供應是戰“疫”的重要物資保障。

  有名的“魚米之鄉”湖南省南縣的工業園區逐漸忙碌起來,三仙湖鎮金之香米業的生産車間裏,機器轟鳴,十多名佩戴口罩的工人正在進行運送裝袋作業,車間外幾臺大貨車等著裝貨。

  這家企業就近聘請健康人員,採取了佩戴口罩工作、就餐分餐制、上班前進行體溫檢測等措施,在確保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時積極恢復生産。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5)努力保持生産生活平穩有序——抓緊復工復産穩定經濟運作掃描

2月7日,在位于洞庭湖畔的湖南南縣,一家米業公司已經復工。 新華社發

  截至目前,南縣共有6家大米生産企業復工,日産大米800噸,分別運往湖南益陽、長沙和廣東韶關、揭陽等地。

  在重慶,這裏正按照“疫情防控是前提,有序可控是要求”的原則,推動129家重要生活物資生産企業有序復工復産,確保市場供應。

  一些大型工業企業也在有序復産。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9)努力保持生産生活平穩有序——抓緊復工復産穩定經濟運作掃描

2月7日,中聯重科混凝土泵送機械分公司工人在廠房內裝配拖泵産品。 新華社發

  “疫情當下,我們制定了嚴密的復産復工方案,”中聯重科助理總裁黃建兵説,除了進行消毒防疫外,重點給每一位到崗員工發放口罩等防護物資,保證企業內部防控不留死角。

  叉車往返運轉,龍門吊吊裝臂架……2月7日,中聯重科復工的第三天,在混凝土泵送機械分公司,返崗員工已超50%,工人們戴著口罩有序忙碌著。“困難是一時的,我們對公司、對市場有信心。”黃建兵説。

  嘉陵江上,船只往來不斷。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8)努力保持生産生活平穩有序——抓緊復工復産穩定經濟運作掃描

2月5日,中聯重科消防機械公司員工在廠房內進行裝配。 新華社發

  1月24日至2月6日,重慶兩江物流公司共完成鋼材入庫量18.84萬噸,同比增長100.2%,庫存量達55.59萬噸,同比增長63.75%,入庫量、庫存量均創歷史新高,實現了今年新春“開門紅”。

  “現在我們的産品需求非常旺盛,”康師傅重慶工廠廠長應減平説,最近有20多名員工陸續返崗,在大家努力下,産品産量從此前每天的12萬箱增加到14萬箱,但是離18萬箱的市場需求還有一定差距。

  “我們2月7日起增加一條生産線,”他説,“公司將增大馬力,努力滿足市場需求。”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12)努力保持生産生活平穩有序——抓緊復工復産穩定經濟運作掃描

  在位于深圳南山粵海街道的中海油大廈,核查人員進入大廈前測量體溫(2月7日攝)。近日,不少粵海街道的企業提出復産復工申請,對材料齊備的,有關部門組織現場核查。  新華社記者 孫飛 攝

  深圳南山粵海街道,約23平方公里的轄區裏,有商事主體3.4萬家,其中89家為上市公司,不乏騰訊、大疆、順豐等知名企業。

  記者7日來到順豐公司總部,電梯間裏貼著“每小時消毒一次,請自覺佩戴口罩”的提示,下面則是消毒記錄表。

  戰“疫”打響以來,順豐等物流企業在做好安全保障的前提下,源源不斷地為一線陣地運送防疫物資。“總部一直有人值班,保持各地物流順暢,我們已提出總部復工的申請。”公司相關負責人表示。

  粵海街道黨工委書記李業甫説,這幾天越來越多的企業提出申請,街道全員出動,圍繞口罩等防疫物資夠不夠、工作場所或所在樓宇有沒有設置隔離區域等方面,對照13個細分指標,逐一進行排查,及時提供服務。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10)努力保持生産生活平穩有序——抓緊復工復産穩定經濟運作掃描

工作人員在江蘇紅豆集團一般性防護服生産線上作業(2月8日攝)。 新華社記者 李博 攝

  陽光總在風雨後

  遼寧省阜新市,這座資源枯竭型城市因為利用廢棄礦坑發展越野車賽場成了“網紅”,當地的酒店餐飲也進入了發展的快車道。

  疫情來襲,餐飲業首當其衝。當地老字號餐館吳丫酒店負責人吳翠芝説,原本包房從除夕到初八都已經訂滿了,但疫情來了酒席全部退了,損失非常大。

  “天塌不下來!”吳翠芝説,疫情會影響經濟一陣子,但打不垮我們。“等到戰‘疫’勝利了,開足馬力把業績再趕上來!”

  重慶萬國半導體公司的相關負責人表示,受疫情影響,在崗企業員工從1800人降到了1210人。但是公司進一步優化了人力,通過輪班上崗,全力保障生産。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11)努力保持生産生活平穩有序——抓緊復工復産穩定經濟運作掃描

工作人員在江蘇紅豆集團一般性防護服生産線上作業(2月8日攝)。 新華社記者 李博 攝

  “對未來經濟迅速恢復,我充滿信心。”紅豆集團董事局主席周海江表示,中國有14億人口的大市場,最近從中央到地方都在出臺各種政策來扶持企業,我堅信中國經濟會越來越好。

  在戰“疫”當中,一些新經濟、新業態、新技術也在拔節生長,引人矚目。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7)努力保持生産生活平穩有序——抓緊復工復産穩定經濟運作掃描

  2月3日,在瀋陽新松機器人自動化股份有限公司,工程師在調試即將送到抗“疫”一線的智能護理床。 新華社發

  2月3日,豬八戒網宣布投入超過1億元的服務資源,線上集結萬名專業人才,通過豬八戒網平臺為10萬家企業提供“免見面”服務,幫助這些企業開展線上復工運營。

  2月5日,瀋陽新松機器人自動化股份有限公司通過瀋陽市紅十字會,向防疫前線單位捐助了三種共31臺智能機器人産品,為戰“疫”增添新力量。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6)努力保持生産生活平穩有序——抓緊復工復産穩定經濟運作掃描

2月3日,在瀋陽新松機器人自動化股份有限公司,工程師在調試醫用物流配送機器人。  新華社發

  最近,美團買菜北京、上海、深圳、武漢四地的銷售量都有明顯上漲。其中,北京地區的日銷售量最高為節前的2至3倍。

  迎難而上,生産在恢復,信心在增長。

  疫情對經濟影響的大小,取決于疫情防控的進展和成效。綜合各地企業的看法,盡管當前疫情防控形勢依然嚴峻,但疫情對經濟的影響是階段性的、暫時性的,不會改變中國經濟長期向好的基本面。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4)努力保持生産生活平穩有序——抓緊復工復産穩定經濟運作掃描

2月7日,湖南省南縣三立蔬菜合作社菜農在採摘蔬菜。 新華社發

  從湖南洞庭湖畔,到黑龍江北大倉,農民們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謀劃備春耕,農資部門已開始備貨,不誤農時。廣袤的中國大地,又將迎來一個春天。

  “復工復産是第一步,”採訪中,一位企業家説,“現在是戰‘疫’的關鍵時刻,要拿出企業家的精神來,越是艱險越向前!”(記者牛紀偉、徐揚、汪偉、何宗渝、史衛燕、劉巍巍、孫飛)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錢中兵
努力保持生産生活平穩有序——抓緊復工復産穩定經濟運作掃描-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211255509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