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一對“80後”夫妻的“抗疫”日常
2020-02-09 17:18:5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聚焦疫情防控·圖文互動)(1)一對“80後”夫妻的“抗疫”日常

2月8日,李陽向腳墊噴灑消毒水。新華社記者周潤健攝

  新華社天津2月9日電(記者周潤健)把一個長方形的腳墊刷上一圈膠水翻過來粘在樓門口的臺階上,再用腳踩上幾下。

  “應該牢固了!”李陽衝著幫忙的同事説道,然後拿起一個白色塑膠噴壺,朝墊子上噴起來,“噴的消毒水,居民進出樓門可以對鞋子消毒。”李陽晃了晃手裏的噴壺,衝著記者説,“小區103個樓門都要鋪上這種消毒腳墊。”

  8日,元宵節,這是一個闔家團圓的日子,但在這天,天津市河北區月牙河街泉江裏社區黨委書記、居委會主任李陽和他在月牙河街公共服務辦工作的妻子孟圓卻還在為疫情防控忙碌在各自的崗位上。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基層社區成為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關口,這對“80後”夫妻隨之投入了“抗疫”前線。

  年三十是李陽的農歷生日,孟圓準備了麵條和餃子,準備給丈夫慶生。沒想到,餃子還沒下鍋,李陽就同時收到了醫院給父親下的病危通知書和單位的緊急返崗通知。

  面對兩難選擇,李陽最終選擇放下父親的病危通知書,立刻返回工作崗位。“自古忠孝難兩全。這種時候,作為社區黨委書記的我必須帶頭站好疫情防控第一崗。”李陽説。

  泉江裏社區有住戶1543戶、4000多人,外來人口較多。從利用橫幅、電子屏、播音喇叭等在社區內進行宣傳,到對返津人員登記核查,再到對進入小區人員測量體溫,登記資訊……這些天來,李陽和他的同事們堅守一線,確保小區安全。

(聚焦疫情防控·圖文互動)(2)一對“80後”夫妻的“抗疫”日常

2月8日,李陽和同事在小區出入口巡查值班。新華社記者周潤健攝

  “疫情發生以來,工作量增加了很多。就拿今天來説,除了鋪消毒腳墊,還要巡查,協調小區進出車輛。”李陽説。

  自打1月24日天津啟動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一級響應以來,李陽一天也沒歇過,天天“扎”在社區,每天都是很晚才回家。

  “這要是在別的家庭,兩口子可能就要吵架了,但我倆不會,因為都在同一個街道工作,我能體諒他。”孟圓説。

  在疫情防控中,孟圓主要負責後勤保障工作,諸如匯總各類日常報表、分發口罩和消毒水、給疫情防控一線工作人員提供配餐等。

  “今天加班的一項內容就是落實配餐,盡自己所能,為大家服好務。”孟圓笑著説。

  提及仍然住院的老父親和3歲的兒子瑞瑞,夫妻倆滿是愧疚。

  “我是家裏的獨苗,父親病危卻不能守在他身邊,實在不孝啊!”李陽哽咽著説。

  父親照顧不了,兒子更是無暇顧及。民辦幼兒園都停辦了,孩子只能托付給70多歲的岳父岳母照顧,而岳母同時還要照顧自己96歲高齡的父親。

(聚焦疫情防控·圖文互動)(3)一對“80後”夫妻的“抗疫”日常

2月6日,孟圓(左一)和同事準備為防疫一線的工作人員發放紅糖姜水。新華社發

  “今天是元宵節,輪值我母親照顧老人。我倆幫不上忙不説,還得把孩子托付給母親照顧。”説到這兒,孟圓的眼眶微微泛紅。

  擦了擦眼角,孟圓忽然衝著李陽説,你知道今天是什麼日子嗎?

  “啥日子?”李陽一臉迷茫。

  “今天是元宵節,也是我的農歷生日啊!”對于丈夫的反應,孟圓意料之中,她並未生氣。“生日還過嗎?”她打趣道。

  “過!對不起!最近忙得暈頭轉向,滿腦子裏都是疫情防控的事,有時連星期幾都不知道。”李陽慚愧地説。

  “現在是戰‘疫’的關鍵期,我和李陽都是共産黨員,舍小家為大家,這時候就要咬牙堅持住。我倆堅信,勝利就在不遠的前方。”孟圓溫柔地看著丈夫説,“到那時,咱倆的生日一定好好補辦一次。”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趙文涵
一對“80後”夫妻的“抗疫”日常-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5504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