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山東多舉措推動企業復工
2020-02-09 15:00:1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濟南2月9日電(記者袁軍寶、邵魯文)“要嚴格實行每日測量體溫,及時上報異常情況,定期對宿舍、飯堂、車間、電梯間等員工聚集地全面通風消毒……”這兩天,山東淄博市張店區灃水鎮安全生産和環境保護站站長賈旭一直忙著到各個生産企業檢查,並幫著他們順利安全復工。

  當前,在做好防控工作的同時,山東正採取多舉措推動各類生産企業安全復工復産,以推動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2月7日,山東省人民政府印發《關于疫情防控形勢下統籌推進當前經濟社會發展工作的落實方案》,要求各地及相關部門,引導各類生産企業根據市場需求和生産條件,合理安排復工節奏,迅即組織各類企業全部恢復正常生産。

  2月8日,山東省又開通企業復工復産應急訴求網上受理窗口,24小時受理、解決企業在開工復産中的原材料及設備等物資交通運輸保障(含省際交通)、職工返崗和招工用工、疫情防控物資供應保障、大宗商品物流等方面存在的問題。

  為確保企業復工後有效防控疫情,山東省要求各單位做好生産、辦公、宿舍、食堂等場所的消毒防護和環境衛生,合理安排生産計劃,密切監測職工健康狀況,盡可能減少職工聚集性活動。

  企業復産復工,須首先解決用工問題。為此,山東提出,對保障疫情防控和城鄉生産生活的國計民生企業、重大項目、重大工程,主動對接用工需求,優先發布用工資訊,多渠道滿足企業階段性用工要求。

  記者了解到,山東多地已採取“線上”招聘等多種措施保就業穩定、推動企業順利復工。“截至目前,青島西海岸新區‘就業街’網絡招聘平臺已錄入企業300多家、1.8萬個崗位招聘資訊,達成就業意向2100余人。”青島西海岸新區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就業服務中心主任王大鯤説。

  據王大鯤介紹,求職者只要登錄“就業街”網絡招聘平臺,遞交簡歷,係統會自動截取關鍵詞,例如性別、年齡、求職崗位、薪資報酬等,並通過自動比對,直接提取3-5家符合率較高的企業推送給求職者。

  此外,山東省還出臺多項措施,減輕中小企業稅費負擔,幫助他們渡過難關。其中,將對因疫情影響遭受重大損失,納稅人繳納城鎮土地使用稅、房産稅確有困難的,經稅務機關核準,依法減徵或者免征城鎮土地使用稅、房産稅。同時,納稅人因疫情影響不能按期繳納稅款的,經稅務機關批準,可以延期繳納稅款,最長不超過3個月。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山東多舉措推動企業復工-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611255499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