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另類“白衣戰士”:堅守醫療廢物處置第一線
2020-02-09 14:42:3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聚焦疫情防控·圖文互動)(1)另類“白衣戰士”:堅守醫療廢物處置第一線

  2月7日,工作人員在烏魯木齊市醫療廢物處置中心卸料大廳內搬運醫療廢物收運桶。新華社記者 張曉龍 攝

  新華社烏魯木齊2月9日電 題:另類“白衣戰士”:堅守醫療廢物處置第一線

  新華社記者張曉龍、阿曼

  粉塵、高溫、噪音,馮濤身後的車間墻壁,三張“職業危害告知牌”懸挂其上,赫然發出這樣的警示。

(聚焦疫情防控·圖文互動)(6)另類“白衣戰士”:堅守醫療廢物處置第一線

  這是烏魯木齊市醫療廢物處置中心內部車間裏的醫療廢物焚燒生産線(2月7日攝)。新華社記者 張曉龍 攝

  36歲的馮濤是新疆烏魯木齊市醫療廢物處置中心的巡檢員。記者在處置中心見到馮濤時,他通體穿著白色的防護服,頭戴一頂紅色安全帽,護目鏡和口罩嚴密地遮擋著他的面部。

  在馮濤身旁,矗立著兩座高達十余米的熱解焚燒爐。焚燒爐中的火焰溫度高達1000攝氏度以上,正在焚燒包括新冠肺炎醫療廢物在內的多種醫療廢物。

  經過7道處理工序,醫療廢物幾乎全部變成符合排放標準的氣體,僅有0.07%的部分最終變為殘渣,需經浸出毒性檢測合格後填埋。

(聚焦疫情防控·圖文互動)(2)另類“白衣戰士”:堅守醫療廢物處置第一線

  這是從烏魯木齊市醫療廢物處置中心總控室監控螢幕上看到的劉雲合,他正通過步話機向總控室匯報情況(2月7日攝)。新華社記者 張曉龍 攝

  “上班期間盡量不吃不喝、不上衛生間。”馮濤説,一旦要進餐或大小便,就得更換新的防護服,還要花費很長時間消毒,防護服數量有限,能省就得省。

  車間面積並不大,上下三層。馮濤在這裏連續工作8小時後,可以走2萬到3萬步。

  從口罩漏出的哈氣,在馮濤的護目鏡上形成一層白霧,他用了很多辦法,都沒有解決這個問題。挂在左胸口位置的步話機不時響起,馮濤隔著防護服,艱難辨識著步話機另一頭傳來的指令。

(聚焦疫情防控·圖文互動)(5)另類“白衣戰士”:堅守醫療廢物處置第一線

  這是標記著“醫療廢物”字樣的醫療廢物收運桶(2月7日攝)。新華社記者 張曉龍 攝

  “單位怕我們感染上病毒,耽誤生産。我們害怕家人感染上,也不敢回家。”從大年初二開始,馮濤就和他的31名同事日夜值守在處置中心。説到5歲的女兒果果時,馮濤忍不住啜泣了一聲,他很快克制住自己,只是護目鏡上的白霧更多了。

  整個處置中心警戒級別最高的區域位于五樓,那裏是醫療廢物暫存庫。

  成桶封裝的醫療廢物從醫療廢物轉運車裏卸下後,將通過電梯,從處置中心一樓卸料大廳直達五樓暫存庫。這些裝著醫療廢物的黃桶,將在暫存庫內拉料工和上料工的協作下,最終投入竄著火舌的焚燒爐。

(聚焦疫情防控·圖文互動)(3)另類“白衣戰士”:堅守醫療廢物處置第一線

  烏魯木齊市醫療廢物處置中心巡檢員馮濤在車間內檢查醫療廢物焚燒設備運作情況(2月7日攝)。新華社記者 張曉龍 攝

  46歲的河南人劉雲合是拉料工,他雖然用上了全中心最好的防護裝備,但仍然會隔著一層防護手套,同各種醫療廢物近距離接觸。

  除了兩名工人之外,這裏不允許任何人接近。劉雲合與外界的通訊全部依靠步話機,而懸挂著六七塊螢幕的處置中心總控室內,工作人員借助監控探頭,緊盯著這一區域的工作進度。

  暫存庫都是力氣活,每次下班,劉雲合防護服裏面的兩件衣裳都讓汗水浸透了。劉雲合卻不以為意,他最怕的是臨下班時突然想小解。有時,為節省一套防護服,忍住不去廁所,劉雲合難受得雙腿直打抖。

  坐落于烏魯木齊市西郊外的處置中心,醫療廢物處置規模位居全疆首位。處置中心一年最多可以焚燒處置9000噸醫療廢物,負責包括烏魯木齊市、石河子市、五家渠市、呼圖壁縣、阜康市等地的醫療廢物處置工作。

(聚焦疫情防控·圖文互動)(4)另類“白衣戰士”:堅守醫療廢物處置第一線

  在烏魯木齊市醫療廢物處置中心,工作人員將成桶封裝的醫療廢物卸下汽車(2月7日攝)。新華社記者 張曉龍 攝

  自2014年運營以來,處置中心一直由新疆匯和瀚洋環境工程技術有限公司特許經營。公司負責人何海龍説,現在每天的醫療廢物處置量約14噸,“自治區啟動一級響應後,我們對醫療廢物的處置全部做到‘日産日清’,對新冠肺炎醫療廢物更是優先處理。”

  根據自治區生態環境部門統計,當前,自治區14個地州市正常運作的醫療廢物集中處置設施共20個,每天處置的醫療廢物量約60噸。1月20日至今,全區累計實際處置醫療廢物量已超過1100噸。

(聚焦疫情防控·圖文互動)(7)另類“白衣戰士”:堅守醫療廢物處置第一線

  烏魯木齊市醫療廢物處置中心巡檢員馮濤隔著防護服,用步話機接聽工作指令(2月7日攝)。新華社記者 張曉龍 攝

  “疫情阻擊戰打響後,新疆各地醫療廢物處置行業工作人員,全都堅守在一線崗位上。他們的努力,確保了醫療廢物得到及時有效處置,滿足了疫情防控工作的需要。”自治區生態環境廳固體廢物與化學品處負責人楊春説。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另類“白衣戰士”:堅守醫療廢物處置第一線-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6611255499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