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解放軍總醫院第五醫學中心獲批新型冠狀病毒核酸檢測單位
2020-02-09 14:13:5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2月9日電(李嬡嬡、戴欣)解放軍總醫院第五醫學中心臨床檢驗醫學中心近日順利通過北京市衛生健康委員會審核及北京市疾控中心檢測結果比對,成為首家獲批“新型冠狀病毒核酸檢測單位”的駐京軍隊醫院。

  新型冠狀病毒核酸檢測是病例確診的關鍵一環。此前,解放軍總醫院第五醫學中心需將就診的疑似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樣本送至指定單位進行檢測,檢測周期較長,並且運送過程生物安全風險較高。

  為解決這一實際問題,解放軍總醫院第五醫學中心臨床檢驗醫學中心快速啟動加強型生物二級負壓實驗室,抽組科室經驗豐富、技術能力過硬的12名骨幹人員承擔新型冠狀病毒核酸檢測工作。經過一係列設備檢測及維護,1月下旬,臨床檢驗醫學中心P2+實驗室正式啟動運作,並于同期完成試劑篩選和生物安全風險評估等準備工作。近日,經北京市衛生健康委員會對實驗室檢測環境和流程進行現場評審後,實驗室將新型冠狀病毒檢測樣本送至北京市疾控中心進行比對實驗,檢測結果符合率達百分之百。

  “從疫情開始我們就著手準備,從設備維護、人員培訓、物資儲備、風險評估、模擬演練、建立新型冠狀病毒核酸檢測標準操作程式等方面入手,迅速開展檢測工作。現在,我們中心實驗室已具備批量檢測能力,對縮短患者確診時間、提高疫情防控效率具有重要意義。”臨床檢驗醫學中心主任李伯安介紹。

  目前,第五醫學中心新型冠狀病毒檢測時間已從送檢的12-24小時縮短至4小時。檢測組成員從早晨八點開始檢測工作,每天檢測三批樣本,至淩晨1點結束最後一批檢測報告,實現了對本中心及解放軍總醫院各醫學中心送檢樣本的及時檢測。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解放軍總醫院第五醫學中心獲批新型冠狀病毒核酸檢測單位-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2111255498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