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李啟明:為公安情報工作奉獻一生
2020-02-09 13:49:0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這是李啟明像。 新華社發

  新華社太原2月9日電(記者王皓)“我的大哥李啟明十幾歲就離開家鄉,秘密加入中國共産黨,從抗日戰爭、解放戰爭到新中國成立,久經考驗,可以説為國家的情報和公安事業奉獻了一生。”李新明這樣評價自己的堂兄。

  李啟明,1915年出生于山西省神池縣一個舊職員家庭,從小接受教育,聰慧過人。1929年,李啟明到太原一中讀書,在這個中共山西黨組織誕生的地方,看到日本共産黨創始人河上肇的著作,並開始參加共産黨週邊活動。1931年,李啟明到監獄探望一個被捕的同學,這個黨員同學小聲提醒:趕快走!于是,李啟明和一些同學跑到汾陽,參加馮玉祥舉辦的汾陽軍官學校。1932年,李啟明秘密加入中國共産黨,隨同馮玉祥領導的察哈爾民族抗日同盟軍參加古北口戰役。

  情報戰線強調“智謀”,而李啟明的聰明才智正適于搞情報。1937年9月,李啟明奉命任西北保衛局茶坊檢查站站長。1938年6月參加保安處七裏鋪偵察情報訓練班第一期學習,期間曾去瓦窯堡開展情報工作。1939年奉命組建綏德外勤組,任組長。1941年又奉命建立靖邊外勤組,仍任組長。1942年調回延安,任保安處情報科員。1943年春保安處成立情報科,任科長。1946年7月任保安處副處長。1949年3月任陜甘寧邊區政府公安廳副廳長,並主持公安廳工作。

  經歷各種情報崗位的李啟明,年輕有為,功勳卓著,是陜甘寧邊區公安情報保衛工作的主要開拓者和領導人之一。

  新中國成立後,李啟明繼續活躍在公安戰線上。1950年1月至1954年10月,任西北軍政委員會公安部副部長、西北行政委員會公安局局長。西北大區撤銷後,歷任陜西省委常委兼陜西省公安廳廳長、陜西省委常委、書記處書記、副省長、代省長兼省公安廳廳長,陜西省省長等職。“文化大革命”中李啟明被錯誤地撤銷黨內外一切職務,關押審查,下放工廠勞動。1977年8月恢復工作,歷任中共雲南省委常務書記、第二書記、省政協主席、省顧問委員會主任。李啟明後來擔任中共十一屆、十二屆中央委員會委員,中央顧問委員會委員。

  2007年12月19日,李啟明在北京病逝,享年93歲。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趙文涵
李啟明:為公安情報工作奉獻一生-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5497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