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各地區各部門保障生産加強監管 同心協力守護市場穩定
2020-02-09 08:17:23 來源: 中國紀檢監察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現在生産上有很大的困難,資金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原材料問題靠我們企業自己沒辦法解決。”連日來機器不停,人員12個小時一個班、全部吃住在廠裏的河南聖光集團為應對疫情貢獻了大量口罩和防護服,但是集團總裁周運傑也遇到了難以解決的困難。

  還好,工信部向全國17家重點醫療物資企業派出了駐企特派員,在駐企特派員柳新岩的幫助下,聖光集團緊急向設在工信部的國家重點醫療物資保障調度平臺報告,第一時間對接到山東、河北等地的原材料供應資訊。

  “解決企業的困難就是我們的責任。目前從河北滄州緊急協調了60噸透氣復合膜原料,可以解決企業的燃眉之急。”柳新岩説。

  加快醫療防控物資生産、增加供應保障能力,是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必要條件。在黨中央、國務院部署下,全國各地區各部門和相關企業放棄休假,緊急馳援,生産火熱展開,物資源源不斷匯聚。

  口罩生産車間燈火通明,試劑盒、醫療設備生産線高速運轉,原材料企業加緊開工……重點行業企業全力復工,加班加點增産擴産。

  2月6日上午,一輛運送醫用酒精的貨車從衡陽出發,在高速出口,收費員查看司機持有的通行證後,快速予以放行,並免收通行費430元。

  這是全國各地交通運輸部門打通應急物資運輸“綠色通道”的縮影。

  1月28日,為做好各類應急物資、生活物資等運輸保障工作,交通運輸部會同工業和信息化部等部門成立了物流保障辦公室。組建以來,該辦公室部署各地開通應急物資“綠色通道”,制定了對應急運輸車輛實行不停車、不檢查、不收費和優先便捷通行政策,全力保障全國應急物資運輸通暢高效。

  截至2月5日,全國高速公路應急物資綠色通行2萬余輛次,其中湖北全省10528輛次。

  物流保障辦公室工作人員喬正對自己從事的工作有了新認知。“實戰讓我深深體會到公路的通暢,對做好應急物資和人員運輸,打好疫情防控阻擊戰,恢復生産生活秩序,維護社會穩定都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他説。

  截至2月5日,物流保障辦公室向全國發出23項緊急運輸指令,累計發運生活物資,檢測試劑、防護服及口罩等應急物資1萬余噸。全國通過鐵路、公路、水運等運輸方式,向湖北地區運送防疫物資和生活物資11.56萬噸,運送電煤、燃油等生産物資55.4萬噸。

  醫療防控物資到位是抗“疫”的重點,保障群眾的“菜籃子”也同樣是各地各部門工作的重中之重。為應對疫情,保證企業生産正常向市場供應,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也向各行各業,尤其是食品生産企業提出了“價格不漲、品質不降、供應不斷”的“三保”號召。

  對于居住在北京市西城區某小區的張大媽來説,今年春節顯得格外特殊。全國各地積極抗擊疫情,小區物業工作人員每天都拿著高音喇叭迴圈播報叮囑減少外出,微信群、朋友圈裏也一直都有人在宣傳不聚會、少出門。

  但到了大年初五,張大媽實在坐不住了,春節前囤的蔬菜差不多吃光了,主食又一連吃了好幾天大米飯,她想去超市買個菜、溜達一圈,又擔心排隊時間過長,害怕接觸人多被傳染。在女兒的指點下,她拿起手機打開了某電商平臺,選好了日常生活所需用品一鍵下單。當天下午4點多,白面、食用油還有一些新鮮蔬菜就送到了家門口。

  國家發改委負責人2月3日在國新辦舉行的發布會上表示,生活物資供應保障如何,價格是最重要的標誌。2月2日,全國36個大中城市超市和集貿市場平均零售價格,豬肉、牛肉、羊肉、雞蛋比前期的高點分別下跌0.3%、0.6%、0.8%和1.3%,15種蔬菜平均價格下跌6.2%。

  2月5日上午10點,往日熙熙攘攘的北京盛福小關市場略顯冷清,來往居民和攤販都戴上了防護口罩,出來買菜的市民明顯減少。“這兩天大白菜多得都要賣不出去了。”賣菜的楊大爺有些發愁,“前段時間看到網上有人跟風‘囤菜’,大白菜都搶光了,現在庫存增加了,買的人反而少了。”楊大爺告訴記者,這段時間蔬菜供應量充足,“一切都正常,希望大家不要跟風。”

  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表示,在疫情防控期間,米面油菜果等民生商品的價格秩序維護和品質安全監管問題是市場監管部門的重點工作。市場監管總局採取超常部署,在全面加強市場日常監管的基礎上,聚焦米面油菜果等民生商品重點領域,以最高的標準、最嚴的措施、最大的投入,加大監測、巡查、線索排查、執法及曝光力度。

  自從疫情發生以來,口罩一時間成為熱銷産品。防疫物資緊缺,一些生産經營者借機坐地起價、捂貨惜售甚至偷工減料,令群眾深惡痛絕。各地不斷加強價格秩序和品質安全的監管,確保市場穩定有序。

  在電商平臺上,一些不良商家一度趁火打劫,哄抬價格,原本一兩元一只的口罩,賣到十幾元甚至幾十元一只。為此,各大電商平臺迅速出擊整治。

  阿里巴巴第一時間向平臺上所有銷售口罩的商家發出通知,嚴禁漲價銷售。2月4日,阿里巴巴公布疫情防控期間嚴控商品品質及違規商家的治理情況:已攔截、刪除可疑問題口罩57萬件;永久清退15家涉嫌銷售問題口罩的店鋪,其中5家被移送執法機關。

  “宅”在家的生活更離不開電、氣和手機。近日,6家央企公開承諾疫情防控期間欠費不停電、不停氣、不停機,保障居民正常生活,並推出方便用戶足不出戶辦理業務的“雲服務”等多項便民服務舉措。截至2月4日,三大運營商已累計為116.95萬人次免停機、為17.48億人次緩停機,累計推出10項線上服務等便民舉措。

  “感謝你們為我們進行復工前用電檢查,這下我們復工就用電無憂了。”江西省吉安市一家企業的負責人握著國家電網員工的手表示感謝。

  抗“疫”終會取得成功,為防止集中復産可能帶來的區域性、時段性短缺或價格大幅上漲,國家能源局制定了煤電油氣供應保障預案。

  國家能源局有關負責人表示,在煤炭供應上,將嚴格執行煤炭中長期合同及“基準價+浮動價”定價機制,嚴禁在合同約定以外隨意漲價,嚴禁以各種理由不履行中長期合同。在電力供應上,國家能源局會加強各地醫院、疾控中心、防疫指揮部、疫苗研發、醫療用品生産企業的電力設施建設和保障,加強民生領域用電保障,加強電網安全穩定運作,加強應急值班值守。(記者 袁海濤 齊昕)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走近N95口罩生産線
走近N95口罩生産線
戰“疫”夫妻一家的隔空團聚
戰“疫”夫妻一家的隔空團聚
“95後”男護士抗“疫”上崗記
“95後”男護士抗“疫”上崗記
疫情下的溫暖守護
疫情下的溫暖守護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61125548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