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解“疫”】新冠肺炎是否存在母嬰傳播?戴了手套就不用洗手?
2020-02-08 17:41:5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冠肺炎存不存在母嬰傳播?車站安檢摘口罩會造成感染嗎?戴了手套是不是就不用洗手?在2月7日的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新聞發布會上,這些問題有了權威解答。

  ——新冠肺炎是否存在母嬰垂直感染傳播的途徑?

  答:客觀來説,目前這個數據還不充分,因為分娩過程中産婦的分泌物等會和新生兒有接觸,初步判斷新生兒接觸感染的可能性更大,這部分還需要進一步的研究。

  ——出門戴手套是不是就不用洗手了?

  答:無論是否戴手套,都要堅持洗手。這樣才能夠減少由于手污染造成的接觸傳播。

  ——在火車站、機場過安檢時要取下口罩,在人員這麼密集的情況下,把口罩摘下來會不會造成病毒傳播?

  答:在安檢過程中,人臉識別需要短時間取下口罩,在這麼短的時間取下口罩一般不會造成傳播。在這個過程中,要注意和別人保持一定的距離,安檢場所也設置了安全距離線,安檢結束後要很快戴上口罩。

  ——普通人口罩不夠了,能不能重復使用,能不能洗洗再用?

  答:對于普通大眾來説,戴普通口罩就可以了,沒必要非得戴N95口罩。一次性口罩也沒有必要戴一下用完後馬上就扔,可以一天到兩天換一次。我們不主張用微波爐對口罩進行消毒。

  ——不戴口罩,50秒,甚至15秒就能被感染?

  答:是否會感染,關鍵在于你和病人的距離以及你是否採取了防護措施。新冠肺炎的傳播主要是通過飛沫傳播,呼吸、講話、咳嗽、打噴嚏都能産生飛沫。在疫情沒有控制以前,我們去人員集中的地方,一定要戴好口罩、做好防護。(文案:王瑩 制作:趙宇嬌)

 

更多內容:

【解“疫”】疑似病例如何確認?滿足什麼條件才算治愈?

【解“疫”】返程路上如何防護?下雪後需要注意什麼?

+1
【糾錯】 責任編輯: 翟子赫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95後”男護士抗“疫”上崗記
“95後”男護士抗“疫”上崗記
疫情下的溫暖守護
疫情下的溫暖守護
武漢加油!
武漢加油!
各地採取措施積極防控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
各地採取措施積極防控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4112104664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