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網連線武漢】奮戰在“火神山”“雷神山”的他當爸爸了 女兒叫“媛涵”!
2020-02-08 11:31:4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2月7日上午10點,中建安裝北京公司火神山醫院機電工程項目經理羅文浩的妻子畢金鳳剖腹産生下了一個女兒,母女平安。報喜電話打斷了羅文浩剛剛合上眼的短暫睡眠。疲累的他喜極而泣。

  2月7日上午10點03分,喜出望外的“羅媛涵爸爸”發了朋友圈。

  告別臨盆的妻子,他踏上赴一線的徵途

  1月26日,大年初二上午10點,南京中建安裝總部發來的資訊讓羅文浩格外揪心:武漢疫情嚴重,火神山、雷神山醫院建設亟需人手!

  羅文浩就是武漢人,家鄉有困難,他不假思索報了名,可隨即又猶豫了。

  妻子是正月初八的預産期,為了彌補一年到頭隨工地項目徵戰在外的虧欠,好好陪伴家人,他特意請年假延長了春節休假。

  帶著不安的心,他與妻子通了電話。沒想到,妻子與父母分外開明:“既然要去,就不要擔憂家裏,我們能照顧好自己。”

  僅2小時後,羅文浩便坐上赴武漢的車。

  到了雷神山醫院工地, 情況比他想像的要艱難得多。工地上人力不夠,若幹工序要同時開展,與疫情賽跑刻不容緩,交付時間迫在眉睫——這是一場前所未有的硬仗。

  夫妻的默契溝通:“報喜不報憂”

  到達雷神山工地的第一夜,就是大幹通宵。冬夜氣溫驟降,又淋過一場雨,膠鞋所經之處泥濘坎坷,羅文浩的雙腳倣佛踩在了冰窟窿裏,渾身發冷。工人們連幹了25個小時,個個滿面塵土。此時,火山神醫院工地傳來消息,人手告急,他二話不説,又火速轉戰支援。

  “這裏一切都好,有吃有住有安頓,工作都能順利開展,沒那麼辛苦。”羅文浩給妻子的微信“報喜不報憂”。

羅文浩與妻子的微信對話

  他不知道的是,畢金鳳挺著肚子也不容易。身體不舒適,行動不自如,陣痛時發,即將初為人母和對一線丈夫的牽挂,都讓畢金鳳忐忑不安,她默默咬牙忍下。

  “一切都好,孩子在肚子裏很乖,我就安心做個大肚婆。”為了不讓對方擔心而選擇“報喜不報憂”,畢金鳳也“得心應手”。

  隔著手機,她還是感應到丈夫的焦慮與忙碌。匆匆回復的微信,都是羅文浩趁著吃盒飯與上廁所的間隙才能發送,字數不多,卻情真意切。

  白天千頭萬緒,羅文浩無暇顧及太多。可到了夜晚月亮升起,思念便會情不自禁縈繞腦海,即將臨産的妻子始終是他壓在心裏甜蜜的憂思。

  “我有一個小願望,妻子生産那一天,我能回去看一眼,就一眼——對,我知道,我不能近距離接觸她,哪怕隔著産房大門,看不到她我也安心。”羅文浩這樣説。

  然而,特殊時期,“準爸爸”羅文浩的這個小願望,顯然實現不了。

臨近産期,畢金鳳為工地上奮戰的羅文浩加油。新華網發

  生啦!女兒叫“媛涵”

  2月2日,火神山醫院完成交付。羅文浩的工作沒有停歇,當天他又趕回雷神山工地,馬不停蹄。

  2月5日,畢金鳳被推進待産房。

  2月6日,雷神山醫院開始逐步移交。從深夜到清晨,羅文浩又在雷神山醫院工地上大戰了一個通宵。

  2月7日上午,畢金鳳剖腹産生下了一個女兒,母女平安。

  羅文浩還沒敢告訴妻子:雖然雷神山醫院即將交付,但他和工友還要被隔離14天觀察——回家抱抱孩子,親親愛人,還要等上很久。

  “他不説,但其實我早就猜到了”,畢金鳳説,她都能理解,她更希望愛人平安歸來:“做好防護,健健康康地來看我和寶寶就好!”

  羅文浩早已想好了孩子的名字,若是男孩就叫“援漢”,女孩就叫“媛涵”。今天,“羅媛涵”這個小小生命的誕生,承載了父母“援建武漢”的榮光。(魏薇)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武漢加油!
武漢加油!
各地採取措施積極防控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
各地採取措施積極防控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
“雪龍2”號首次進入西半球
“雪龍2”號首次進入西半球
多措並舉 各地加強疫情防控
多措並舉 各地加強疫情防控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112104660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