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社記者直擊:與病毒賽跑的“生命之艙”——走進武漢客廳方艙醫院
2020-02-08 23:59:1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武漢2月8日電 新華社記者直擊:與病毒賽跑的“生命之艙”——走進武漢客廳方艙醫院

  新華社記者張旭東、胡喆、侯文坤

  2月8日,元宵節。武漢連續多天陰沉的天空終于透出一絲晴朗。

  在中央指導組的推動下,作為武漢收治新冠肺炎確診輕症病人的關鍵舉措,在武漢三鎮大地上,一批被譽為“生命之艙”的方艙醫院如雨後春筍般,緊隨著火神山、雷神山醫院的步伐,抓緊建設啟用。

  為更直觀地反映武漢方艙醫院的建設進展和籌備情況,記者前往目前最大的一家方艙醫院——“武漢客廳”院區進行採訪報道。

  當前武漢防疫正處在關鍵時刻,切斷傳染源刻不容緩!

  武漢客廳曾是武漢的文化地標建築。眼下,與武漢市金銀潭醫院僅一街之隔的它,承擔了文化傳播之外的重托——救治新冠肺炎病人。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武漢新增確診病例高居不下,有相當多的輕症患者沒有及時入院治療,他們在社會上流動、在家庭中居住都將加大家庭和社區感染壓力,給疫情擴散帶來很大隱患。

  如何讓居家隔離的輕症患者能夠更好地得到集中收治和統一治療,如何讓這些患者能夠住得進去、住得放心、住得滿意,並得到有效醫護治療,這是當前一項重要任務。

  記者專門聯繫了中國工程院副院長、中國醫學科學院院長王辰院士,武漢客廳方艙醫院的負責人、武漢大學中南醫院副院長章軍建以及北京中日友好醫院援鄂醫療隊隊長任景怡等專家,和我們一起走進武漢客廳方艙醫院,實地探訪醫院籌備進展,為公眾解開心頭的疑惑,解答焦點問題。

  在王辰看來,啟用大空間、多床位的方艙醫院正是當前疫情防控要採取的重大公共衛生與醫療舉措,盡管方艙醫院的醫療條件並不像正規醫院那樣完備,但是能夠適應和滿足輕症患者的首要需求:與家人和社區、社會隔離,避免疫病傳播;患者得到醫療照護,特別是能夠對患者進行病情監測,一旦出現病情加重,可以立即轉定點醫院作強化治療,遠比從家裏到發熱門診就醫要便捷。

  記者看到,在武漢客廳廣場上,醫用帳篷和醫療車輛鱗次櫛比,這些是方艙醫院整體運作的重要醫療保障單元。它具備門診、重症監護等功能,承擔了當地新發病例的接收、確認和初診工作,並隨時做好收治病患的準備。

  作為武漢臨空經濟開發區的重要會展窗口,武漢客廳建築規模龐大,佔地約1500畝,主題展館共分ABCD四個館,此次計劃將這四個館都改造成臨時接受新冠肺炎輕症患者的方艙醫院,屆時可容納2000人在此同時接受住院治療。

  “這裏日常生活所需基本配置齊全,還有來自全國各地的700多名醫護人員為患者‘護航’。”武漢客廳方艙醫院指揮中心負責人高永哲介紹,為了管理規范,對患者負責,方艙醫院入住也要像正常住院那樣查看患者症狀,填寫病歷等,“A館從昨天晚上開始收治首批375名患者,從昨晚6點一直到今天淩晨3點才全部入住完畢。”

  在記者到達武漢客廳的下午,正有200名從社區收治過來的輕症患者正在有條不紊地排隊等候檢測、然後入住方艙醫院。

  章軍建院長告訴我們,目前已經投入使用的A館共614張床位,患者可以在裏面正常就醫、用餐,並配備了日常生活所需的基本用品和治療藥物,愛心公益組織還為廣大患者特意捐贈了大批最新、最熱的暢銷圖書,有專門的病友互助組織及醫護人員24小時為大家服務。

  我們一行走進正在籌備的B館,在冬日裏比較潮濕、陰冷的武漢,館內卻並沒有太多寒意,為病友預設的床位多為雙層高低床的配置,很像大學軍訓時的宿舍。院方特意在每一張病床上都配置厚鋪蓋和至少兩床棉被,加了電熱毯,還專門準備防寒保暖的軍大衣,為空曠場館頓時增添了不少暖意。

  在醫務人員的工作間和治療準備間,呼吸機、除顫儀等各式各樣的醫用設備已經配齊,正在做最後的調試,常備的一些治療藥物也正陸續送來,一面面鮮紅的國旗和黨旗交相輝映,“眾志成城、同心抗疫”的勵志加油海報分布各處,給期盼著戰勝病毒的人們注入強大精神動力。

  入住方艙醫院,吃是大家都比較關心的問題。在這裏,除了為每位病友特別配備的一日三頓營養餐外,院方還專門設置了愛心食品角,速食麵、自熱小火鍋等快捷食品一應俱全。

  接到建設方艙醫院的任務後,多家武漢的建設單位,還有外地援鄂的醫療工作隊,都火熱地投入到方艙醫院籌備中來。千裏迢迢趕到武漢支援的北京中日友好醫院心臟科專家任景怡醫生是無數“逆行白衣天使”中的一員,她已經在抗疫一線工作了多天。

  文靜的任景怡大夫,一談到對新冠肺炎患者的治療,便立即開啟了“職業模式”向我們清晰講述對輕症患者的詳細收治及診療方案:方艙醫院收治的是輕症患者,醫護人員進行巡檢,指導進行口服藥、肌肉注射等,並備有一些關鍵醫療設備;如果患者好轉痊愈經過檢測可以出院,萬一病情加重則轉至定點醫院。

  “現在整體運轉平穩有序,我們會密切監測患者生命體徵情況。同時我們醫護人員也會給予患者很多的溝通交流和心理上的支援,讓患者有信心戰勝疫情。”她説。

  針對社會上關注的是否存在交叉感染的問題,王辰表示,由于是確診患者,病原相同,交叉感染這個問題不是突出問題。入院前除新型冠狀病毒核酸檢測陽性外,還會經過流感抗原篩查,盡最大可能避免可能的生物安全風險。

  王辰表示,患者之間其他一些疾病的交叉感染其實在任何醫院、任何社區都存在著這種可能性,方艙醫院並沒有額外增加這種風險。何況,這裏的患者還加戴了口罩。“作為一種戰時的簡易措施,方艙醫院可以在短時間內迅速興建、大容量集中收治確診輕症病人。把患者與家人、單位和社區隔離開來,隔離傳染源,切斷傳染途徑,救治患者,這對于防疫至關重要。”

  方艙醫院外,驅車21小時從北京星夜兼程火速趕來的移動生物安全三級(P3)實驗室正在做最後的調試,很快將正式投入使用,用于進行感染病毒核酸檢測。

  剛剛跟車過來的中國醫學科學院病原生物學研究所所長金奇來不及休息,便馬上投入到緊張的設備調試和準備工作當中。他告訴我們,由于新型冠狀病毒的臨床表現多樣,病毒核酸檢測仍是目前最精準的檢測確診方式。他們帶來的移動P3實驗室,將承擔整個武漢客廳方艙醫院病友的病毒核酸檢測工作,通過熒光定量的PCR法可以獨立完成所有住院和出院前的病毒核酸檢測任務。

  “這是戰時狀態。我們希望方艙醫院能夠成為承載患者及其家人、社區、社會健康與安全的方舟。”王辰説,當國家發生重大疫情的時候,大家應該和國家、社會一起共抗時疫,共度時艱。

  “設立方艙醫院是非常時期的關鍵舉措、意義重大。我相信我們上下一心、醫患一心,一定能取得這場‘戰疫’最終的勝利。”……

  晝夜操勞的王辰,仍在現場關切地詢問著每一個細節,為病友們的生活需要和診療需求不停奔走。整整一個下午的時間,他都在走訪、查看各處的預備病房。

  2020年的武漢,這個特殊元宵節注定難忘。

  立春已過,春意漸濃。不同社區的患者正陸續入住方艙醫院,全國多地的醫療支援力量匯聚武漢。眾多抗疫人員家庭“小別離”的背後,是全國抗疫力量的“大團聚”。

  在記者即將結束採訪的時候,一位方艙醫院的工作人員向我們展示了病房裏患者休閒、散步,還有人跳廣場舞的視頻。有工作人員悄悄告訴記者,在病房裏一些熱心的大叔大媽已開始為家裏單身青年張羅起了相親,他們約定好,出院之後就要“馬上安排”。

  這是春天的氣息,這本應是武漢最真實的生活味道。

  武漢,從未暫停。大家在一起繼續向前,逆風奔跑……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馬俊卿
新華社記者直擊:與病毒賽跑的“生命之艙”——走進武漢客廳方艙醫院-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600911255479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