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派我去,我能行——傾聽“90後”支援湖北醫療隊員的聲音
2020-02-08 15:54:4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太原2月8日電 題:派我去,我能行——傾聽“90後”支援湖北醫療隊員的聲音

  新華社記者王皓

  “以前你們保護我們‘90後’長大,現在該‘90後’保護你們了!”疫情當前,一批涌向湖北一線的“90後”醫療隊員,用實際行動喊出“請戰”最強音,書寫年輕人的責無旁貸與奮發擔當。

(聚焦疫情防控·圖文互動)(3)派我去,我能行——傾聽“90後”支援湖北醫療隊員的聲音

  郭亞輝與隊友練習穿脫防護裝備(2月3日攝)。 新華社記者 王皓 攝

  2月5日清晨,華中科技大學同濟醫院中法新城院區,郭亞輝完成了抵達武漢後的首次護理任務。“4個多小時,我和隊友完成對40多位新冠肺炎病人的接收和護理,可以説整個人在嚴密防護下都處在缺氧狀態,雙手在五層防護手套中‘浸泡’出了褶皺,但是我們依然要拼盡全力去幫助他們。”初次上崗的他顯得信心十足。

  1991年出生的郭亞輝來自山西白求恩醫院重症醫學科,是山西第二批支援湖北醫療隊的一名成員,也是醫療隊中為數不多的“90後”。

  郭亞輝説,春節前院方發出支援湖北的倡議。“請派我去。”他報上了自己的名字。

  2月2日這一天,郭亞輝如願加入支援湖北醫療隊。

(聚焦疫情防控·圖文互動)(2)派我去,我能行——傾聽“90後”支援湖北醫療隊員的聲音

  郭亞輝遞交的入黨申請書(2月3日攝)。 新華社記者 王皓 攝

  抵達武漢的第二天一早,郭亞輝寫好了入黨申請書,交給醫療隊的聯絡員,全身心投入到抗疫工作中。

  在郭亞輝一行來到武漢前一周,山西首批支援湖北醫療隊就先行抵達湖北,分赴各地。

(聚焦疫情防控·圖文互動)(1)派我去,我能行——傾聽“90後”支援湖北醫療隊員的聲音

  閆玉佩在湖北潛江市婦幼保健院(1月31日攝)。 新華社記者 王皓 攝

  “90後”的閆玉佩是山西省人民醫院神經外科的一名護師,也是一位3歲孩子的媽媽。在來到湖北潛江市婦幼保健院的十余天,她常常用日記的方式記錄自己的心路歷程。

  閆玉佩在2月3日寫道:“今天是進入隔離病房的第四天。在進入病房給一位病人輸液時,病人親切地問道:你是不是山西來的小姑娘?我説:是啊,是和您一起抗擊病毒的,不要怕,很快會康復的。在出病房前他又説道:你盡量少進病房,距離我遠一些,保護好自己。”

  樸實的話語不禁讓閆玉佩淚目。她説,有時候覺得自己是那麼的渺小,是那麼的無助,似乎對疾病無能為力。“但因為全國醫護人員共同的戰鬥,因為醫學界同仁對抗擊病毒的努力,社會各界無私的鼎力相助和全國人民的支援,讓我更多時候感覺到自己是那麼的強大。”

(聚焦疫情防控·圖文互動)(4)派我去,我能行——傾聽“90後”支援湖北醫療隊員的聲音

  郭亞輝一行抵達華中科技大學同濟醫院中法新城院區(2月2日攝)。 新華社記者 王皓 攝

  同樣在潛江市馳援的“90後”小夥呂國峰是山西醫科大學第一醫院重症醫學科護師,他的主要職責是幫助疑似病例進行基礎護理和健康宣教等。

  “國家重托,義不容辭,我們到了應該承擔責任的時代。”呂國峰説,自己也會把一線工作的心得分享給周圍的人,安慰大家沒必要過度恐慌,做好自身防護,不要出去亂跑,勤洗手、消毒,齊心協力渡過難關。

  每當夜半時分回到潛江的住處,呂國峰會望著外面的點點燈光,一片寂靜,打開窗戶,撲鼻而來的是泥土的芬芳。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派我去,我能行——傾聽“90後”支援湖北醫療隊員的聲音-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55465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