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疾控專家:防控疫情 距離和防護都很重要
2020-02-08 15:02:3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2月8日電(記者田曉航、樊曦)在新冠肺炎流行期間,出門在外,如果短時間內沒戴口罩會感染嗎?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流行病學首席專家、研究員吳尊友7日在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新聞發布會上表示,是否會感染,關鍵在于和病人的距離以及是否採取了防護措施。

  因為返程、工作等原因出行,在火車站、機場過安檢時要取下口罩,在人員這麼密集的情況下,會不會造成病毒傳播?吳尊友説,在安檢過程中人臉識別需要短時間取下口罩,“在此過程中,要注意和別人保持一定距離,安檢場所也設置了一定的安全距離線,安檢結束後很快戴上口罩,一般不會造成傳播。”

  吳尊友説,呼吸、講話、咳嗽、打噴嚏都能産生飛沫,經呼吸道飛沫傳播是新型冠狀病毒的一個主要傳播途徑。但呼吸傳播的少,傳播的距離短;講話傳播的會多一些,傳播得遠一些;咳嗽又會遠一些;打噴嚏會更遠一些。

  “如果病人在講話、咳嗽、打噴嚏的時候,你近距離和他接觸,又沒有採取防護措施,是容易發生感染的。”他提示,在疫情得到控制之前,前往人員集中的地方一定要戴好口罩、做好防護。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疾控專家:防控疫情 距離和防護都很重要-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55463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