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堅守、戰疫、祝福——一家三口抗擊疫情的12小時
2020-02-08 14:20:1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2月8日電 題:堅守、戰疫、祝福——一家三口抗擊疫情的12小時

  新華社記者趙琬微、陳旭

  相隔千裏,各守一方。

(聚焦疫情防控·圖文互動)(3)堅守、戰疫、祝福——一家三口抗擊疫情的12小時

  劉正延(右)領取新的口罩(2月5日攝)。  新華社發(任超攝)

  淩晨4點,北京公交集團第四客運分公司383路駕駛員劉正延出門了。作為頭班車司機,他在黎明之前就開始了一天的工作:測體溫、換口罩、上崗。

  早上7點,在門頭溝區齋堂鎮,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疾控科主任劉德芬開始收集、整理監測了一宿的外地來京人員體溫數據。

  千裏之外的武漢,他們的女兒劉宇航正在熟睡。作為北京支援湖北抗疫醫療隊的一名普通護士,今年26歲的她已經在前方工作了10多天。

  抗擊新冠肺炎疫情,一家人在各自崗位上奮戰。

  大年初一,劉德芬接到通知上崗值班。大年初三,劉宇航接到通知即刻趕赴武漢支援。此後10多天,一家三口人便再未見面。

(聚焦疫情防控·圖文互動)(1)堅守、戰疫、祝福——一家三口抗擊疫情的12小時

  在工作休息時間,劉德芬閱讀女兒劉宇航的信件(2月5日攝)。  新華社發(任超攝)

  “學護理就是為了這個時候衝在前面,媽媽支援你!”得知女兒要“出徵”,劉德芬隔著電話第一時間給女兒打氣。

  齋堂鎮位于北京西部山區,毗鄰河北懷來縣,是109國道出入北京的咽喉。作為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疾控科主任,劉德芬負責鎮上的發熱門診、轉診病人、防護培訓等工作,還要給29個村的村民們送去生活必需用藥。

  上午10點多,身著白大褂、佩戴口罩的劉德芬乘車來到軍響村,將藥品遞給守候在村口的村幹部——特殊時期村子“封閉”不讓外部車輛、人員進入。在齋堂鎮工作29年以來,她不僅對各村病人的情況了如指掌,對特殊時期的疾控工作也不陌生。2003年“非典”期間,她也曾奮戰在一線。

  “17年前,我9歲,還是個懵懂的小女孩。媽媽,你義無反顧地投入到抗擊‘非典’的工作中。也許正是從那個時候開始,我確定了自己的理想是當一名護士,要成為媽媽這樣的人。”赴武漢臨行前,劉宇航給媽媽寫了一封信,“接到報名通知時,我特別激動,心裏只有一個想法:我要參戰,我要參戰!”

  讀著女兒的文字,劉德芬回想起17年前的自己。2003年在電視上看到“非典”的新聞時,她就很想到前方去。後來作為護士參與了“非典”患者密切接觸人員的檢查工作。

  “女兒的心情,我很理解。醫務人員就是要衝在前面!”劉德芬説,我們倆都是護士,都是在突然得知任務後當天就出發。不同的是,當年自己一點不害怕,甚至還渴望去更接近患者、更危重的地方。“但這次閨女走後,我還真有點擔心,怕她操作不周。”

(聚焦疫情防控·圖文互動)(5)堅守、戰疫、祝福——一家三口抗擊疫情的12小時

  劉德芬在工作中(2月5日攝)。  新華社發(任超攝)

  中午12點,武漢,收拾好裝備的劉宇航準備去武漢協和醫院西區接班。已經剪短的頭髮,身上厚厚的防護服、臉上戴著口罩和護目鏡,全副武裝的她更像一名戰士。在錄給爸爸媽媽的視頻中,她説:“這裏非常忙,但是我們都好,我會特別注意安全,爸爸媽媽放心,我愛你們!”

  中午12點30分,劉正延師傅下班了。他把公交車停放好等待消毒、交班,然後步行回家。回想起正月初三,得知女兒當日就要“出徵”,愛人無暇回家幫女兒收拾行囊,只能托付給他。“她叮囑我一定要去給女兒買紙尿褲。她經歷過‘非典’,知道前方人員、物資可能緊張,護士常常要連班工作,4小時甚至6小時才能換班,中間上廁所是不可能的。”

  帶著5包紙尿褲和父母的囑托,女兒劉宇航隨隊出發。

  “她去10來天了,我漸漸不再擔心。”劉德芬説,“女兒平時在世紀壇醫院急診科上班,比我們在鎮上處理的狀況多,她的技術水準沒問題。我突然發現她真的長大了。”

  17點,劉德芬下班了。她沒有回家,而是繼續住在鎮上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的辦公室內待命。此刻,女兒還戰鬥在防控一線,尚未下班。等到夜幕降臨,她和丈夫會各自捧著手機等待和女兒微信聯繫,彼此報個平安。

  他們,在平凡中堅守崗位,相通的心意就是彼此最近的距離。

  “媳婦、閨女,你們一定要注意安全,照顧好自己,家裏你們放心,有我呢。”不善言辭的劉正延説。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堅守、戰疫、祝福——一家三口抗擊疫情的12小時-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5546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