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內蒙古“心靈”熱線:用愛撫慰不安
2020-02-08 14:12:5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呼和浩特2月8日電 題:內蒙古“心靈”熱線:用愛撫慰不安

  新華社記者趙澤輝、魏婧宇

  在內蒙古精神衛生中心門診二樓的一間辦公室內,心理援助熱線接線員賈海南輕輕坐在椅子上,不想驚動肚子裏8個月的孩子。然而她的片刻寧靜很快就被接踵而至的電話鈴聲打斷了。

  “您好,心理援助熱線。”賈海南用悅耳的聲音問候電話另一頭的人。來電的人是奮戰在抗疫情一線的基層工作人員,他很焦慮,擔心自己會被感染,因此撥打了12320尋求幫助。

  12320衛生熱線是中國為有效應對公共衛生突發事件和重大公共衛生問題而專設的熱線號碼。在內蒙古地區撥打熱線,就能轉入24小時心理援助熱線。

  在當下,這一熱線正發揮著重要作用。

  一些人因為長期在家無聊,而另一些人則因為疫情産生不安、煩躁、恐慌焦慮的情緒狀態。針對多種多樣的情緒反應,內蒙古自治區精神衛生中心心理危機幹預科主任趙鵬程説:“在這個階段,有些屬于正常的情緒狀態,在家裏面待久了,自己做自己的事情,和別人的交往、社會活動少了,自然也會心煩無聊乏味。但有些人的反應過度,這個狀態是需要我們關注的。心理援助電話就是為了幫助這部分人群。”

  為增強群眾戰勝疫情的信心、解決因疫情引發的各類心理問題,內蒙古自治區精神衛生中心與各盟市精神衛生機構強化24小時心理援助熱線的作用。除此之外,內蒙古自治區團委也開設了心理咨詢熱線,一些有條件的高校,如內蒙古師范大學也啟動了心理援助服務。

  “老師,我現在很緊張,總覺得自己生病了,怎麼辦?”2月1日,內蒙古師范大學的心理熱線剛一開通,就接到了咨詢電話。一位中年男士在疫情發生以來總覺得自己生病了,睡不著覺,每天看網上各種疫情新聞,越看越焦慮,打電話向心理咨詢師求助。

  內蒙古師范大學的心理咨詢師格根圖雅問清了咨詢者的具體情況,開始對他進行針對性的心理疏導。聽了格根圖雅的疏導,這名咨詢者的情緒漸漸平穩下來。“謝謝老師,我現在照您説的試一試,過兩天再給您打電話反饋效果。”

  趙鵬程介紹:“我們從大年三十開始,就接到了第一個跟疫情有關係的電話。然後隨著疫情發展,我們電話量也是越來越多。”

  12名線上接線員和19名後備接線員24小時待命。所有接線員都有心理學專業背景,一直在從事著熱線接聽工作。賈海南的同事們年齡都不大,大都性格開朗,平時沒有電話的時候大家會積極地探討專業問題。

  但這樣一個年輕有活力的團隊在疫情面前依然很辛苦。24小時工作制,兩位同事休病假,賈海南懷著身孕依然奮戰在崗位。“現在的疫情情況下,真的特別需要我們,我們人員緊缺,上個星期,所有人都是超時工作的。”

  咨詢者還會詢問跟疫情有關的資訊,或是投訴。趙鵬程説:“居民進不了小區,超市藥店買不著口罩,諸如此類問題群眾無處反映,也會找我們。”這些時候接線員要了解投訴者的需求是什麼,然後協助他們與相關部門對接,給他們提供更精準的聯繫方式。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內蒙古“心靈”熱線:用愛撫慰不安-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5546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