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要戰勝病魔,就一定要堅強!”——3名新冠肺炎痊愈患者採訪速記
2020-02-08 10:55:2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呼和浩特2月8日電 題:“要戰勝病魔,就一定要堅強!”——3名新冠肺炎痊愈患者採訪速記

  新華社記者于長洪、劉懿德、魏婧宇

  確診時的恐懼、失落,治療中的信心、堅強,痊愈出院的興奮、喜悅……日前,3名在內蒙古自治區痊愈出院的新冠肺炎患者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他們的心路歷程傳遞著共同的心聲:堅定信心、配合治療。

  疫情讓他們經歷“至暗時刻”

  1月22日至24日,從湖北省武漢市來到內蒙古的3人,先後被確診為新冠肺炎病例。突如其來的遭遇,加之對疫情充滿未知,他們經歷了終生難忘的“至暗時刻”。

  “離家千裏,朋友也被隔離,對這個病充滿恐懼,情緒一下就崩潰了。”胡女士在海外求學,她是從武漢市前往北京市後,乘坐國際列車途經二連浩特車站時,經排查被確診的。她説,確診當天,覺得自己沒救了,站在醫院大廳不停地哭。

  “剛被隔離時,心情很不好,接受不了被感染的事實。”“知道被確診,緊張、焦慮、惶恐,心情很復雜,也不知道結果會怎樣。”從武漢市回鄂爾多斯市老家探親的王女士、汪先生分別回憶起當時的情況,至今心有余悸。

  “要戰勝病魔,就一定要堅強!”

  3名患者入院後立即接受治療,醫護人員專業的救治、細心暖心的關懷,全國上下萬眾一心抗擊疫情的熱潮,化解著他們的恐懼與失落,為他們送去信心與堅強。

  “住院後,護士劉玲姐姐每隔幾個小時就給我打電話,跟我聊天,讓我測體溫。”從事化粧品銷售的王女士説,治療過程沒有讓她感到緊張和不安。胡女士、汪先生在另外兩家醫院接受治療。“很多專家、醫護人員參與治療,他們的沉著冷靜,讓我越來越踏實。”胡女士説。

  醫護人員細致入微的關懷,也為他們送去溫暖與力量。“今天要多吃飯!”“一定要加油!”王女士每天從護士手中接過餐食、藥物時,都會發現一張寫滿濃濃暖意的小紙條;醫護人員不停地鼓勵剛三十出頭的汪先生,“小夥子年輕,抵抗力好,一定能扛過去!”

  胡女士説,她至今難忘,每天下午醫護人員陪她聊天、為她唱草原歌曲的場景。特別是大年三十那天中午,她收到一份禮物:一盒熱氣騰騰的餃子、一張寫著“過年好!加油!”的卡片。“我的心都要暖化了。”她説,這些暖心舉動讓她充滿了力量。

  社會各界萬眾一心抗擊疫情的熱潮,也感染著他們。從事教育工作的汪先生説,英勇無畏的“逆行者”,無私奉獻的志願者,一條條充滿正能量的新聞,讓身在病房的他感覺不再孤單,因為還有無數的人在用各自的方式與疫情鬥爭。病床上的他,通過捐贈平臺,也獻出了一份自己的愛心。

  “入院第三天,情緒就逐漸平靜了,我開始積極配合治療。”胡女士説,這麼多人在出力,不能辜負他們,更不能軟弱,“要活下去,就一定要堅強!”

  “我也要為抗擊疫情出一份力!”

  治療中,3名患者堅定信心,積極配合。經全力救治,好消息接連不斷。“住院四五天後,體溫恢復了正常,咳嗽也減輕了。我的精神狀態也越來越好。”王女士説。

  胡女士于2月1日進行了治療後的首次核酸檢測,當晚22點30分左右,結果出爐。“整個科室的人都在陪我等結果,知道是陰性後,我一下子就哭了。”胡女士説,“他們都在守著我,他們都替我高興。”

  經積極治療、精心護理,這3名患者臨床症狀消失,連續核酸檢測結果均為陰性。經專家會診確認,他們符合解除隔離和出院標準。

  “聽説能出院了,特別興奮!”胡女士説,“真沒想到,二連浩特雖地處邊陲,但醫療設施、救治水準並不比大城市差,感謝所有的醫護人員!”王女士出院時,醫院特地為她準備了一束鮮花和小熊娃娃,“太感謝他們了,我真正知道什麼是愛崗敬業,什麼是醫者仁心!”

  “雖然痊愈出院,但還要自我隔離一段時間。”汪先生説,他會在這段時間用適當方法,以親身經歷向周圍的人宣傳疫情防控常識,鼓勵還在治療中的患者。

  “我要加入志願者隊伍,我也要為抗擊疫情出一份力!”胡女士説,她希望所有的患者堅定信心,以良好心態積極配合治療,“我更希望,在萬眾一心的努力下,疫情早日過去,一起迎接充滿希望的春天!”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要戰勝病魔,就一定要堅強!”——3名新冠肺炎痊愈患者採訪速記-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55455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