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今日元宵,你若無恙,我便安好
2020-02-08 11:00:53 來源: 央視新聞微信公號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老話説,過了元宵節,年才算過完。對于武漢人來説,這個年過得煎熬、漫長,注定是特別的;這個關過得艱辛、毅勇,注定是難忘的。

  今天是元宵節,一元復始,大地回春,草木萌發,春山可望。元宵該是熱鬧的,可在疫情籠罩的當下,平安健康就是最大的福。靜下心來看看曾經的武漢吧,願重回往日,早日安康。

還記得曾經的武漢嗎?

去年的元宵節,

它也曾花燈璀璨,人聲沸揚

2019年元宵節的武漢視頻源自/《長江日報》

2019年元宵,武漢市民觀花燈

攝影/郭良朔 圖源/《長江日報》

2019年元宵,武漢市民遊園觀燈

攝影/楊濤 圖源/《長江日報》

2019年元宵,武漢市民爭相摸“獅子頭”求新年好運

攝影/劉萱 圖源/《長江日報》

2019年武漢元宵燈會圖源/@瑞汪汪

還記得曾經的武漢嗎?

記憶裏的武漢,

鮮活熱鬧、江湖豪邁

  我出生在武漢,雖然很多年沒有回去,但記憶中那裏的地上一直冒著熱氣。大家總是匆匆地過早,一邊走路一邊吃完手裏捧著的熱幹面。

——朱一龍(武漢籍演員)

  這是一個得天獨厚的絕不呆板絕不枯燥的城市,一個具有散漫之美的城市,一個頗有野趣意境的城市,一個僥倖沒有完全變成爆發戶嘴臉的城市……讓我想想我與武漢這個城市的關係,我想我與這個城市,酷似狗與狗窩的關係。這是我的一個老窩了,多年來,我在這窩裏扒拉,嗅嗅,轉圈,睡覺,做夢和哭泣。我習慣了。我與它氣場勻和了。光憑氣息和聲音,我就知道自己不是陌生人,于是就容易安心。

——池莉(武漢籍作家)

  武漢的很多規則不是學來的,而是小商小販在挑擔子販賣的競爭闖蕩中形成的,故而會有一種自然的蠻勁,很重的江湖氣。因此,武漢人會少一些規則,會粗魯些,也會豪爽些,會很實在。會不在乎外在形式,會講江湖義氣,不會裝,甚至也不在乎人家説自己不文明。如果説上海充滿小資氣,武漢則充滿江湖氣。

——方方(武漢籍作家)

  來武漢多年了,這兩年才發現,其實武漢人性格並非真的火爆,很多時候,大家是在配合這種傳説。其實,武漢人的骨子裏,有許多典雅。比如回到家裏,各家各戶的言説與形體,即與出門在外迥異。

  即將走進武漢的新市民,切不可輕信所謂碼頭文化,而需要去武昌的曇華林、漢口的鹹安坊,試著找尋新舊武漢的靈魂。

  同樣,對于味蕾空前發達的武漢,鴨脖子更是不值一提,只要將每天下午電臺裏的美食節目聽上一星期,才可以説真的進到武漢滋味的門戶裏。

——劉醒龍(湖北作家)

  我記憶中的武漢,是家裏有好菜的時候要打一灣子電話,把走得近的親戚、玩得好的朋友都叫來吃;我記憶中的武漢,是家裏缺點什麼,發個微信問隔壁棟的親朋好友有沒有,就能馬上拿來;我記憶中的武漢,是過一個星期的早可以不重樣;我記憶中的武漢,是生機勃勃的,粗獷中帶著無限熱情……

  現在武漢病了,我很傷心,但是我不怕,我相信武漢很快會好起來。加油加油加油!

——@唐不苦同學

  記憶中的武漢是個貴氣但不張揚的孩子;是周末放假擠不上江漢路的地鐵;是張之洞博物館逛不完的網紅打卡地;是夏天抱怨的大火爐;是冬天埋怨的沒有秋天的過渡;是夜裏十二點才開始的夜生活;是早上六七點滾燙的豆漿和溫暖的糊湯米粉……

  是的,這裏人多、炎熱、擁擠、節奏快,卻是我熱愛、執著、努力、堅持夢想的開始。武漢會好起來,我們春天見,我們會一起看櫻花,一起坐遊輪,一起去蘆葦蕩,一起去東湖坐纜車,一起騎行。

  武漢莫慌,我們都會等你。

——@吃瓜少女芒小主

  記憶中的武漢,有火辣辣的嗓音和一日變幻的春夏秋冬,有我最愛的熱幹面豆皮,以及兩江四岸的璀璨夜景。武漢每天都不一樣,城市裏的每個人都在為這座城市的發展貢獻著自己的價值,我相信這就是熱愛的力量。

  有人説,武漢很大。我想是的,兩江四岸、三鎮合一,這便是一座江湖。

  這座江湖裏,有性格直爽的武漢土著,有四海匯聚的業界精英,更有異國他洲的能人異士。這片土地上,有太多我熱愛的一切。

——@Sevil冬瓜君

我記憶中的武漢

淩晨6點的晨輝

早上7點的日出

7點半食堂過早的人群

8點鐘匆匆上課的腳步

8點半光谷大道開始擁堵的車輛

下午4點半操場上揮灑著汗水的少年

被夕陽照著帥氣面龐

投下一個三分球

對著心愛的女孩用右手打一個響指

晚上8點的湯遜湖倒映著城市的大樓

大樓的燈光映在湖裏

照亮了卷發男孩和短發女孩散步的小道

這座城市的喧囂頃刻間化作虛無

晚上8點半VOX(武漢著名的現場演出場館)的

青年們才剛剛開始夜生活

是喜歡的樂隊沒錯

唯有此刻才最暢快自由

深夜11點街角的大排檔四處擠滿了吃客

鳳凰花園熟悉的小吃攤和水果攤販

淩晨12點街道依然熱鬧

淩晨1點在光谷街道騎上哈啰單車

淩晨2點老司機們依然沒有停止工作

灑水車放著bgm洗過大小馬路

的士以60碼車速穿街走巷

大卡車飛速與我擦肩而過

淩晨3點保潔叔叔阿姨

還在努力給街道做美容

卻也不忘對著鏡頭留下可愛的微笑

淩晨4點的長江大橋還是很美

武警小哥哥也很帥

武漢,我們很快就又會見面

——@三公分D

文/整編自網絡 圖/長江日報、視覺中國等具體作者和出處見標注,版權歸原作者所有

 

還記得曾經的武漢嗎?

當然記得,如何能忘!

它如此熱氣騰騰、人間值得。

即使此刻仍有擔心,

但愛給我們更大的信心;

即使今日無法團聚,

但牽挂的心早已緊緊匯聚。

願平安,願健康,

願所有堅守,

都奔向團圓。

制圖:潘楊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今日元宵,你若無恙,我便安好-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911255454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