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特寫:一個人的錄播
2020-02-08 10:29:0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聚焦疫情防控·圖文互動)(1)特寫:一個人的錄播

  在烏魯木齊市第一中學,數學老師張偉寶在錄制視頻課(2月3日攝)。  新華社記者 丁磊 攝

  新華社烏魯木齊2月8日電(記者郝玉、丁磊)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還在繼續,與時間賽跑的不僅有醫務人員,還有高三學子。為了不影響高三學生備考,新疆不少老師通過網絡授課的方式幫助學生在家復習。

  打開錄影機、對準鏡頭、調試聲音……作為一名與學生打交道16年的教師,這一次走上熟悉的講臺,張偉寶坦言:“有些緊張”。

  張偉寶在烏魯木齊市第一中學準備一場50分鐘的錄播課。與以往不同,在這家全國百強中學講臺上,他面對的不再是臺下52名學生,而是一間空教室和一臺錄影機。他準備的高三第二輪數學復習視頻課,將通過學校公眾平臺面向全國備考學生播放。

  大年初十上午,一中校園裏少了孩子們平日活躍的身影,但高三年級部分老師還是早早趕到學校,因為三天前,高三畢業班的網絡課就開課了。

  12點20分,第二節數學課即將開始。學校專門安排了一間直播教室,10門學科老師每天輪流進入錄制。等候間隙,站在教室門外的張偉寶時不時低頭翻看教案,“下一節課就是我,第一次面對鏡頭,又少了跟學生的互動,怕效果不好。”

  “錄播?就我一個人?”今年1月底,剛得知學校開網絡課程的消息,張偉寶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

(聚焦疫情防控·圖文互動)(2)特寫:一個人的錄播

  在烏魯木齊市第一中學,數學老師張偉寶在錄制視頻課(2月3日攝)。 新華社記者 丁磊 攝

  有著豐富教學經驗的張偉寶明白,雖然數學知識點相對固定,但解題思路仍需與學生不斷碰撞,這對個性化指導有著十分高的要求。不碰面,怎麼知道學生掌握程度?

  受疫情影響,全國各地學校收到了關于延遲開學的通知。為了不影響高三學生備考,線上授課成為不少學校優選項。

  對于習慣課堂教學的張偉寶來説,“轉型”並不輕松,“總覺得有點放不開,再加上面對空鏡頭不停地給自己講,很難保持激情。”

  擔心難免,但張偉寶做好了充分準備,“原先只用準備考點,這次我準備每講一個知識點,就提醒自己有意識地引導孩子去思考解題方式,而不是直接給出答案,盡可能提高他們的參與度。”

  和張偉寶一樣,學校很多老師都是頭一回面對鏡頭,不過,隨著大家輪番“入鏡”,老師們漸漸找到了狀態。學校公眾平臺首發的兩場課程點擊量超過3萬次,有外地學生留言:老師表現出彩,期待更多名師上線。

  結束錄播,張偉寶準備回家,不過,他的工作還沒有結束。每天晚上8點半,他還會打開手機釘釘App,進入18、19班群組進行直播。同樣隔著螢幕,但這時學生可以提問,他可以實時進行答疑解惑,“通過網絡教學,其實發現孩子都很專注,課堂效果並沒有打折扣。”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特寫:一個人的錄播-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55454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