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家:瑞德西韋隨機雙盲對照試驗按2:1進行
2020-02-08 08:51:2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武漢2月8日電(記者喻珮 梁建強)抗病毒藥物瑞德西韋(remdesivir)的臨床試驗近日廣受關注。湖北省醫療救治組專家、華中科技大學同濟醫院呼吸與危重症醫學科主任趙建平7日在湖北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例行新聞發布會上説,正在進行中的瑞德西韋隨機雙盲對照試驗按2:1進行,約有66%的臨床試驗患者有機會用上瑞德西韋,同時其他標準治療也在推進。

  趙建平説,瑞德西韋是目前體外抗病毒活性最強的藥物,但是沒有人體試驗證據,雖然充滿期待,但要用科學的態度來檢測療效和安全性。此次採用的隨機雙盲對照試驗,有嚴格科學的療效評價。

  此前瑞德西韋在國外治愈了部分患者,引起廣泛關注。在科技部、國家衛健委、國家藥監局等多部門支援下,瑞德西韋已完成臨床試驗的注冊審批工作,首批新冠肺炎的重症患者6日已接受用藥,臨床試驗的入組患者共計761例。

  趙建平説,根據國外患者使用情況,藥物沒有明顯不良反應。以往臨床試驗分組通常按照1:1進行,即1份治療用藥、1份對照組。這次為了重症病人得到較好的救治,專家組按照2:1進行試驗,也就是臨床試驗患者中約66%可以用到瑞德西韋,而對于安慰組的病人,其他標準治療還是一樣進行,不會延誤。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專家:瑞德西韋隨機雙盲對照試驗按2:1進行-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55449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