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社評論員:用科學的力量戰勝疫病——論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
2020-02-07 20:35:0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2月7日電  題:用科學的力量戰勝疫病——論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

  新華社評論員

  科學是戰勝疫病的最有力武器。習近平總書記反覆強調,必須堅持“科學防治”。近日召開的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對此作出具體部署,為更好運用科學的力量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指明瞭著力方向。

  科學技術是人類文明進步的動力源泉。歷史上,人類戰勝大災大疫,離不開科學的發展和技術的進步,科學始終是應對疫情的有力武器。新冠肺炎疫情出現以來,從成功研發檢測試劑盒、快速分離出病毒毒株到不斷優化臨床救治方案,一係列積極進展,離不開我國廣大科研工作者的刻苦攻關。當前,正值疫情防控最吃勁的關鍵時刻,更加需要激發和用好科學的力量,為戰勝疫病提供強有力支撐。

  用科學的力量戰勝疫病,必須加大科研攻關力度。知己知彼方能百戰不殆。遏制疫情蔓延勢頭,要在把握病毒傳播機理和規律上下功夫。要科學論證病毒來源,盡快查明傳染源和傳播途徑,密切跟蹤病毒變異情況,及時研究防控策略和措施。要形成合力攻堅克難,調動高校、科研院所、企業等各方面積極性,組織動員全國科研工作者參與疫情防控方面的科研攻關,推動相關數據和病例資料的開放共用,加快病毒溯源、傳播力、傳播機理等研究,及時完善防控策略和措施。要加強有效藥品和疫苗研發,注重科研攻關與臨床、防控實踐相結合。疫情緊急,時間就是生命。只有以分秒必爭、攻城拔寨的戰鬥狀態,全力以赴開展科研攻關,才能盡快取得突破,為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提供更多保障。

  用科學的力量戰勝疫病,必須堅持科學防控。疫情形勢越是嚴峻復雜,越需要發揚科學、理性精神,採取科學有效的方法,提高防控工作的科學化水準。要堅持分類施策、因地制宜,根據各地各部門不同情況,對症下藥,精準防控。要密切跟蹤防控形勢變化,及時分析、迅速行動,根據新情況新問題及時調整、完善防控措施。要完善防控工作流程,做好疫情監測、排查、預警、患者收治等工作,切實做到早發現、早報告、早隔離、早治療。要善于運用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慧等技術手段,為研判形勢、科學決策提供堅實支撐。要科學謀劃、統籌安排,做好返程、返崗的疫情防控工作,有序開展復工復産,切實維護正常經濟社會秩序。

  用科學的力量戰勝疫病,還需要涵養科學理性的社會心態。面對疫情,保持健康心態至關重要。每個人都是疫情防控的主角,既不能掉以輕心,也不能驚慌失措,要相信科學、堅定信心,高度負責地做好個人和家庭的科學防護。要加大衛生防護知識科普力度,倡導文明衛生習慣,提高公眾預防意識和預防能力。要加強心理幹預和疏導,做好疫情資訊公開工作,及時回應社會關切,有效解疑釋惑、增強社會信心。保持理性樂觀,養成良好習慣,每個人都能築起一道抗擊病魔的堅實防線,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貢獻一份力量。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華社評論員:用科學的力量戰勝疫病——論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55441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