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快速·分享·信心——多國疾控專家積極評價中國抗疫努力
2020-02-07 16:05:1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2月7日電 題:快速·分享·信心——多國疾控專家積極評價中國抗疫努力

  新華社記者

  “中國在短短幾天時間裏所做到的無疑令人矚目。”

  “中國科學家發現這種病毒後,就立即與全世界分享相關資訊。”

  “我們終會戰勝這一病毒。”

  這些是世界多國醫療疾控領域專家近日的言論,他們積極評價中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努力,表示對中國戰勝疫情充滿信心。

  快速

  武漢火神山醫院僅用10天左右就建成,是中國速度在抗擊疫情中的一大體現。世界衛生組織衛生緊急項目負責人邁克爾·瑞安日前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提問時説,“中國在短短幾天時間裏所做到的無疑令人矚目。”

  快速還體現在中國科研人員的工作中。法國巴斯德研究所流行病學專家阿諾·豐塔內説,中國科研人員“做了非常出色的工作”,他們及時發現異常病灶,在短時間內分離出新型冠狀病毒。國際抗病毒研究學會主席、比利時魯汶大學病毒學教授約翰·內茨説,在流感高發季裏,能夠在短時間內發現並確認新病毒非常難得。

  日本白鷗大學教授、病毒學家岡田晴惠在一檔電視訪談節目中表示,中國僅用約1個月時間就宣布發現新型冠狀病毒,“從科學角度來説這很厲害”,速度不但不慢,而是很快。

  分享

  馬來西亞知名病毒研究專家薩扎利·阿布·巴卡爾説,在應對傳染病方面,資訊共用十分重要,且合作需要跨越國界。“中國科學家發現這種病毒後,就立即與全世界分享相關資訊。得益于此,我們可以制定相應的診斷程式,做好準備。”

  英國牛津大學醫學專家特魯迪·蘭教授也表示:“中國方面已經共用了他們有關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病例的研究報告,並且公布了病毒的基因組數據,這有助快速開發出精確的診斷檢測技術以及有效的疫苗。”

  內茨説,正是因為中國在疫情初期做了大量工作並與世界分享,才使得歐洲國家得以有時間做準備,從容應對疫情。

  非洲疾控中心主任約翰·肯格松日前在非盟總部表示,中國在疫情防控方面所作努力“令人印象深刻”,非洲疾控中心也能夠從中國獲取疫情方面的最新資訊。

  信心

  為控制疫情,中國採取了隔離等措施,國際專家從這些措施中看到了果斷和勇氣,表示對中國戰勝疫情充滿信心。

  “中國做出了正確的決定,也是很有勇氣的決定,”德國萊比錫聖喬治醫院傳染病中心首席醫生克裏斯托夫·呂貝特在評價相關隔離措施時説,“如果能夠嚴格執行隔離措施,就可以阻斷傳播鏈。”

  印度甘加·拉姆爵士醫院醫學部副主任阿圖爾·卡卡爾説,中國在武漢等地採取的一些措施及時有效,必須是高效的政府才能做到,顯示了中國對國際社會的負責態度。

  埃及衛生部長哈拉·扎伊德表示,中國應對疫情採取的果斷有力的防控舉措,不僅有效保障了中國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也為積極維護全球公共衛生安全帶來了信心。

  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譚德塞6日在日內瓦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説,感謝中國武漢民眾為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所做的一切,有武漢人民的這種團結精神,有為彼此著想的心,“我們終會戰勝這一病毒”。(參與記者:陳俊俠、劉曲、淩馨、華義、陳晨、李驥志、潘革平、林昊、張家偉、田穎、趙旭、吳丹妮、王守寶)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吳咏玲
快速·分享·信心——多國疾控專家積極評價中國抗疫努力-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5429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