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記者手記:感受戰“疫”中那些走心的話
2020-02-07 15:55:1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瀋陽2月7日電(記者于力 于也童)最難忘,是請戰時一句句鏗鏘的誓言;最感動,是出徵時依依不舍的分離;最淚目,是平凡人無私奉獻的樸實……

  鼠年春節,一場突如其來的疫情,黯淡了城市的熱鬧繁華。在這場沒有硝煙的戰爭中,涌現出無數逆行者、奉獻者、堅守者。他們的溫暖與堅持被一句句走心的話定格,和這個難忘的春天一起被銘刻。

  ——“他是搬到武漢的磚,我是守在瀋陽的釘。”

  “願做祖國一塊磚,搬到武漢抗新冠。願做祖國一顆釘,哪裏需要哪裏釘。”這是瀋陽市于洪區婦幼保健所所長助理孫秀敏發在朋友圈的一首詩,“磚”是馳援武漢的丈夫——瀋陽醫學院附屬中心醫院感染科主任醫師趙鈺,“釘”是她自己,夫妻二人一南一北,奮戰在抗擊疫情前線。

  家中八旬老人托給親人照料,上高中的兒子自己學著做飯,夫妻倆一個在武漢的醫院病區忙碌,一個冒著零下20攝氏度的嚴寒,在瀋陽高速路口排查乘客體溫。

  “每天特別冷,特別累,穿著防護服不敢吃東西,也不敢喝水,但也要堅持,我相信多一份努力,多一份堅守,這場戰‘疫’我們一定會勝利。”孫秀敏説。

  ——“你媽就是個崩爆米花的,一輩子攢這麼些錢,現在國家有難,醫院缺防護服、手套,你替媽買了送過去吧。”

  75歲的陳淑蘭在遼寧省本溪市南芬區崩了近50年爆米花,省吃儉用一輩子。最近她變得“大方”起來。

  今年春節,陳淑蘭看到疫情的消息,每天都非常焦急。1月29日,聽説本溪市中心醫院因防疫物資短缺向社會發出捐贈求助資訊,陳淑蘭再也坐不住了,她拿出了自己一輩子積蓄的2.5萬元,讓兒子樊金彪給醫院買些必需品。

  2月3日,陳淑蘭委託兒子購買的酒精、防護服、護目鏡、醫用手套等物品已全部送達本溪市中心醫院。

  “錢在我手裏也沒啥用,我吃鹹菜喝粥都能吃飽,要把錢花到有用的地方。”陳淑蘭説。

  ——“你是我的女兒,也是黨和國家的女兒。”

  馳援武漢的陳娜是中國醫科大學附屬第四醫院危重症護理主管護師。今年,她雖然早就準備好了給媽媽的生日禮物,但在收到醫院選派人員去支援武漢的消息時,還是毫不猶豫就寫了請戰書,並在正月初二一早就出發去了武漢。

  1月29日一大早,她發了一條朋友圈:大年初五是我老媽的生日,每年我都會和媽媽一起慶祝生日,有點遺憾今年不能來到您的身邊,我想這個時候武漢人民更需要我!千裏之外祝老媽永遠年輕,健康幸福。

  “陳娜去武漢支援,我有點擔心,但更多是高興。”陳娜的媽媽説,“陳娜是我的女兒,也是黨和國家的女兒,在危難的時候,她能被選上去武漢救治病人,也算我沒白培養她一回,現在遇到疫情,她應該不顧一切為人民付出自己的力量。”

  這樣走心的話還有很多:“來到武漢後的第一個夜班,是我活得最真實的12小時。”“去武漢我不怕,我就怕報名報不上。”

  一句句鏗鏘有力、擲地有聲的話語背後,是一顆顆勇于奉獻、無私堅守的心。萬眾一心,一切都會變好。疫情終將過去,春天必會到來!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吳咏玲
記者手記:感受戰“疫”中那些走心的話-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5428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