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為生命站崗——廣西部分新冠肺炎定點救治醫院戰“疫”見聞
2020-02-07 15:55:1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南寧2月7日電 題:為生命站崗——廣西部分新冠肺炎定點救治醫院戰“疫”見聞

  新華社記者

  “為生命站崗”,走進南寧市新冠肺炎定點救治醫院第四人民醫院大院,這5個大字首先映入眼簾。

(聚焦疫情防控·圖文互動)(1)為生命站崗——廣西部分新冠肺炎定點救治醫院戰“疫”見聞

  進入南寧市第四人民醫院,“為生命站崗”5個大字映入眼簾(2月6日攝)。 新華社記者 周華 攝

  定點救治醫院是抗擊疫情的主戰場。記者連日來採訪了廣西南寧、柳州、桂林、北海等城市定點救治醫院。“不獲全勝,決不收兵。”這是接受採訪醫護人員的堅定承諾。

  截至2月6日,廣西累計報告確診病例172例,累計出院病例17例。這些數字背後凝結著一線醫護人員的責任擔當、犧牲精神、救治智慧和醫者仁心。

  共産黨員必須衝在最前線

  “面對嚴峻疫情,我必須帶頭衝到防控第一線。”南寧市第四人民醫院艾滋病科護士長杜麗群穿著防護服、戴著護目鏡在醫院大門口的分診處接待患者。戰“疫”打響後,她主動請纓來到防控一線參與預檢分診工作。

(聚焦疫情防控·圖文互動)(3)為生命站崗——廣西部分新冠肺炎定點救治醫院戰“疫”見聞

  南寧市第四人民醫院艾滋病科護士長杜麗群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2月6日攝)。 新華社記者 周華 攝

  “疫情發生後,全院黨員紛紛請戰到一線去。醫院成立了隔離病區臨時黨支部,就是要充分發揮黨組織的戰鬥堡壘作用。”南寧市第四人民醫院院長吳鋒耀也是南寧市疫情防控指揮部醫療救治小組組長。他對記者説,不論離家遠近,大部分醫護人員大年初一當天就回來了,春節期間持續奮戰,沒有一人退卻。

(聚焦疫情防控·圖文互動)(2)為生命站崗——廣西部分新冠肺炎定點救治醫院戰“疫”見聞

  南寧市第四人民醫院艾滋病科護士長杜麗群(右二)穿著防護服、戴著護目鏡在醫院大門口的分診處接待患者(2月6日攝)。 新華社記者 周華 攝

  1月30日,桂林市南溪山醫院62名醫護人員在戰“疫”一線遞交入黨申請書。同日,南寧市第四人民醫院26名醫護人員連夜寫下入黨申請書,至今已有62名職工遞交入黨申請書。

  南溪山醫院是廣西收治新冠肺炎重症患者較多的醫院。重症醫學科副主任醫師韋妍飛是一名新黨員。戰“疫”打響後,她第一時間報名請戰,“作為重症病人救治的關鍵力量,我們綜合重症醫學科的醫護人員責無旁貸。”

  每日2到3次的查房,與危重病人視頻,調整呼吸機,韋妍飛和同事們的忙碌從未停歇。“要用扎實有效的工作,踐行入黨誓詞。”

(聚焦疫情防控·圖文互動)(5)為生命站崗——廣西部分新冠肺炎定點救治醫院戰“疫”見聞

  2月7日,廣西壯族自治區南溪山醫院的院前急救組護士在幫同事戴口罩。 新華社記者 黃孝邦 攝

  “特種部隊”要有勇有謀精準治療

  “我們傳染病醫院是衛生健康係統的‘特種部隊’,醫護人員是‘特種兵’。抗‘疫’不能蠻幹,一定要科學防控、精準治療。”吳鋒耀説,“我們成立了專家組,隔離區內外的醫生經常通過視頻方式會診。醫院指揮部每天都召開會議,部署安排一線救治工作。”

  韋妍飛印象深刻的是一名從永福縣醫院轉來的危重病人,“患者最危險的時候氧分壓只有40mmHg,並迅速出現多器官功能障礙。”根據病人的實際情況,韋妍飛和同事們很快調整呼吸機治療策略和抗感染方案,並制定精細到每小時的液體管理策略。經過努力,這名病人肺部情況明顯好轉,並成功脫離呼吸機治療。

  被確定為定點救治醫院後,柳州市人民醫院第一時間成立以黨委書記、院長為組長的領導小組,建立完善“1+8”防控機制。同時建立起救治專家小組。

(聚焦疫情防控·圖文互動)(6)為生命站崗——廣西部分新冠肺炎定點救治醫院戰“疫”見聞

  2月7日,廣西壯族自治區南溪山醫院的急診科醫生在合影。 新華社記者 黃孝邦 攝

  設在北海市結核病防治院的隔離病區,是北海的“小湯山”醫院。北海市結核病防治院院長黃文勝介紹,隔離病區在非典疫情後建成,是後備傳染病救治院區以及結核病院區。他説,醫院在短短數日內完成所有籌備工作,順利收治轉運確診患者。

(聚焦疫情防控·圖文互動)(7)為生命站崗——廣西部分新冠肺炎定點救治醫院戰“疫”見聞

  2月7日,廣西壯族自治區南溪山醫院的院前急救組到小區接發熱病人前往醫院救治。 新華社記者 黃孝邦 攝

  防護服裏的“醫者仁心”

  “醫護人員都穿著防護服,究竟長得什麼樣,我認不清楚。但是他們兢兢業業的精神和照顧我們的種種細節,在我心中留下非常深的印象。”廣西首例治愈出院患者告訴記者。

  北海市結核病防治院隔離一區作為確診患者隔離區,是距離危險最近的地方。“90後”的林新是一名普通護士。在隔離病區,林新穿著厚重的防護服,一待就是四五個小時,累的時候只能靠著墻歇一會。為方便工作,她剪掉了一頭長發。這些天一直沒回過家的林新,只能在簡短的視頻通話中與媽媽見面。

  這些前線奮戰的戰士,也同樣是父親、母親、愛人、兒女。送治愈患者出院時,在柳州市人民醫院工作的“90後”祁冠秀偶遇了前來採訪的記者父親,這是12天來父女倆首次見面。短暫會面後,她給父母留言:“親愛的老爸老媽,我一定會照顧好自己,也請你們保重好身體。等到疫情防控阻擊戰勝利後,我們再回家相聚吧,你們等著我哦。”(記者劉偉、郭軼凡、黃耀滕、胡佳麗、吳思思、林凡詩、楊馳、李俞輝)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吳咏玲
為生命站崗——廣西部分新冠肺炎定點救治醫院戰“疫”見聞-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542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