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四川江油一村支書犧牲在抗疫一線
2020-02-07 15:55:1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成都2月7日電(記者謝佼)2月7日淩晨3時30分,四川省江油市馬角鎮前進村黨支部書記劉永柏停止了呼吸。57歲的他連續奮戰,倒在了農村防疫一線的崗位上。

  1月30日上午10時,57歲的劉永柏,剛從村疫情監測點回辦公室,和文書李明華一起填報疫情表格,因過度勞累突發腦溢血,被聞訊趕來的村民緊急抬送醫院。經搶救無效,于2月7日逝世。

  1997年入黨的劉永柏留下厚厚一本工作筆記,記下1月22日啟動疫情應對後每天的緊張工作——

  安排落實返鄉務工人員排查登記;進農家院落宣傳防疫知識、張貼《致武漢返鄉農民工的一封信》,勸説廣東返鄉農民工居家隔離;組織摸排宴席舉辦、場所經營,安排廣播、發放宣傳資料,引導全村取消一切聚集活動;組織核查醫療保險;設置疫情防控監測點;再次排查外出返鄉人員;勸導入村過往車輛行人……

  至1月30日,劉永柏已成功説服兩戶村民婚宴延期、三處茶館歇業、排查過往人員和車輛若幹。他深知責任重大,連續高強度加班。

  在前進村村主任王菊蓮眼中,老劉書記一向衝鋒在前。村民尚某徐某田地邊界矛盾,劉永柏帶上土地冊幾次到府,最終化解糾紛。為解決六組飲水難,劉永柏多次同群眾商議方案,請來自來水公司為村民安裝增壓設施。平日裏,他帶頭開展森林防火巡查和宣傳……

  “他嘴上常念,貧困戶生活怎麼樣、哪家又鬧糾紛了。”王菊蓮回憶説,一樁樁平淡無奇的小事,關乎村民的健康、安全和利益,從農民成長起來的劉永柏,習慣了把自己和村民捆在一起考慮。

  受疫情影響,村民克制沒有聚集悼念,一些人在家裏為好書記劉永柏流淚。

  江油的農村外出務工人員達20多萬,農村防疫形勢嚴峻,責任重大。江油市委組織部介紹,當地幹部群眾高度評價劉永柏堅守農村防疫一線的戰鬥精神,將把這種精神貫穿到防疫工作始終。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吳咏玲
四川江油一村支書犧牲在抗疫一線-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5428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