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挺住!我把外公和媽媽都借給你!”
2020-02-07 14:18:21 來源: 央視新聞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面對疫情,無數醫務工作者奮戰在一線。在武漢,一名16歲的中學生在寫給患者的公開信中,表達了對患者的鼓勵和對醫生家人的牽挂,以及戰勝疫情的信心。

  哥們,挺住

  我把外公和媽媽都借給你了!

  劉凡女兒 陳琪方:當我得知我年邁的外公也在前線時,眼眶早已通紅。還有我的媽媽,他們都説自己是黨員會衝上前線。

  哥們,挺住,我把我的外公還有媽媽都借給你了!

  陳琪方的媽媽劉凡是武漢兒童醫院的醫生。幾天前,武漢兒童醫院被指定為武漢市唯一的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患兒定點救治醫院。

  劉凡: 大敵當前,幼吾幼以及人之幼

  已經有19年黨齡的劉凡在兒童呼吸及免疫係統方面有著豐富的經驗,她主動承擔起一線臨床救治工作。

  武漢市兒童醫院醫生 劉凡:大敵當前,幼吾幼以及人之幼,所有的孩子都是自己的孩子。國家跟社會是我們大家的、集體的,去維護它,這是我們的職責。

  劉凡醫生所在的風濕免疫科改造成了疑似患兒的隔離病房。她負責的這一層收治了19個患兒,最大的12歲,最小的不到兩個月。5名醫生和15名護士在這裏24小時日夜守護。她們中的大多數都已經是母親,卻顧不上自己的孩子。

  琪方已經快十天沒見到媽媽回家了,只能通過微信視頻問候一下,往往發過去的一句問候,都要等到第二天才能收到媽媽回復。這讓她寢食難安,很希望自己也能幫媽媽做點什麼。

  劉凡女兒 陳琪方:我媽媽其實是個抵抗力特別低的人,她給兒童看病時,自己都能感著冒回來。又意外地得知我的外公居然還在上班,那我寫一封加油信給他們。

  陳琪方劉敦禮:這是一名老黨員的擔當

  琪方的外公劉敦禮今年73歲,是長江醫院退休後返聘的老專家,一位工作了52年的內科醫生。疫情當前,很多年輕醫生被抽調到發熱門診,劉敦禮選擇堅守在醫院的全科門診,他説這是一名老黨員的擔當。

  長江醫院老專家 劉敦禮:這是一種使命感,一種責任感,是醫生沒有哪個往後退縮的。如果我不參加這一次鬥爭,那我這個醫生這幾十年的生涯就會留下遺憾。

  武漢市兒童醫院醫生 劉凡:我覺得最多的是受到父親的感染,他對我的鼓舞讓我在工作中有更大的動力。

  乘風破浪,歸來如往!

  外公和媽媽的堅強與勇敢給了琪方信心,她也希望自己寫給家人的文字同樣能夠帶給更多人溫暖。

  劉凡女兒 陳琪方:在我的世界裏面,我的媽媽和我的外公是很行的。我把他們借給患者,他們能頂起我這個家,那同樣就可以頂起你們患者的這片天。我發了這篇文章以後,很多人説加油、加油,那一瞬間覺得,這個年挺暖和的。

  武漢市兒童醫院醫生 劉凡:我的女兒不是代表一個人、一家人,這是千千萬萬的醫務工作者和所有人的孩子的心聲。

  劉凡女兒 陳琪方:加油,我的超人媽媽。

  要記得向陽而生,逆風飛翔,乘風破浪,歸來如往。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焦鵬
“挺住!我把外公和媽媽都借給你!”-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542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