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銳評:戰“疫”關鍵期,別耍“虛招”
2020-02-07 14:29:5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宋 燕

  四條腿、三雙手、四個耳朵、三張嘴,近日,一張“基層幹部設計圖”在社交媒體引發熱議。這張漫畫形象反映了基層工作人員每天所要處理的各種繁雜的工作事項,引發不少奮戰在疫情防控一線的基層工作人員共鳴。

  作為一線衝鋒的“戰士”,鄉村幹部、社區工作人員、基層民警等防控疫情任務繁重,卻還得抽出大量精力填寫雜七雜八的表格、應付各種上級檢查等。這種被大家稱為“表格抗疫”“檢查抗疫”的現象確實在一些地方存在,暴露出了抗擊疫情中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必須引起重視,予以糾正。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防控關乎億萬人民的生命健康,是各項工作的重中之重,容不得絲毫馬虎和任性。尤其在疫情防控的關鍵時期,任何地方、任何單位、任何人如果還熱衷于擺官架子、做表面文章,就是拿人民的生命健康當兒戲。大疫當前,更須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讓基層人員從文山會海中解放出來,把更多精力投入到疫情防控一線的實際工作中,也讓領導幹部真正在疫情大考中得到淬煉,把以人民為中心的理念落到實處。

  疫情防控措施千條萬條,最終還是要看落實。我們不僅要破除疫情防控中諸如以會議落實會議、以文件落實文件之類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也要提防基層工作人員在防控中的走過場等形式主義。拿公共場所的體溫測量來説,有網友反映一些地方測溫槍是壞的,測出了各種“雷人”度數,有的測溫員拿起測溫槍“虛晃一槍”只測體溫不管度數……這等于給病毒傳播“留後門”,這樣的排查流于形式、淪為擺設,存在很大的風險隱患。

  疫情防控,全國一盤棋,一招不實,就可能會影響全局。每一位領導幹部都要出硬招、實招,每一位基層奮戰的工作人員也千萬別耍“虛招”。把疫情防控工作做實做細,嚴絲合縫織牢疫情防控網。

  延伸閱讀:

  新華銳評:科學應對、齊心協力,打贏這一仗!

  新華銳評:除了戰勝它,我們別無選擇!

  新華銳評:這些白衣戰士,必將留名青史!

  新華銳評:咱們一起,打贏這一仗!

  新華銳評:過年,就別去人多擁擠的地方了!

  新華銳評:爸媽,就聽兒女一句勸吧!

  新華銳評:這個春節,能不聚就別聚了!

  新華銳評:我們防的,不該是湖北人!

  新華銳評:鄉親們,村幹部喊話了!

  新華銳評:獎,要使勁地獎!罰,也要狠狠罰!

  新華銳評:快忙防控,別搶論文了

  新華銳評:守土不盡責必被問責

  新華銳評:捐贈物資的發放不能是筆“糊涂賬”

  新華銳評:社區防控疫情不能搞“一刀切”

  新華銳評:不要聚集!不要聚集!不要聚集!

  新華銳評:嚴懲瞞報、謊報疫情者!

  新華銳評:這樣的“雪中送炭”多多益善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可
新華銳評:戰“疫”關鍵期,別耍“虛招”-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41125542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