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23人治愈出院!專家解析中西醫結合治療新冠肺炎
2020-02-07 10:53:1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武漢2月7日電 題:23人治愈出院!專家解析中西醫結合治療新冠肺炎

  新華社記者侯文坤、胡喆

  “武漢,加油!武漢,加油!”戴著口罩,緊握拳頭。6日上午,湖北省中西醫結合醫院18名確診新冠肺炎的患者出院。當天下午,又有5名新冠肺炎的患者從武漢市中醫醫院出院。這是湖北省首批大規模通過中西醫結合治療痊愈的患者。

(聚焦疫情防控)(2)武漢:23名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患者經中西醫結合治愈出院

  2月6日,由湖北省中西醫結合醫院治愈的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患者在出院前為自己加油鼓勁。 當日,來自湖北省中西醫結合醫院和武漢市中醫醫院的23名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治愈患者集體出院。這些患者都是經過中西醫結合治療後康復的。 新華社記者 李賀 攝

  “這批患者接受了以中醫為主的中西醫結合治療,已初步取得成效。現在還要繼續跟進,總結更好的經驗。”中央指導組專家組成員、中國工程院院士、天津中醫藥大學校長張伯禮説,這批出院病人以輕症為主,有兩例重症。通過中西結合的治療方法,對輕症者明顯改善主要症狀,促進了其盡快痊愈,不向重症發展;而對于重症者,減輕肺滲出,穩定血氧飽和度,減少呼吸支援力度和抗生素應用強度,控制病人不向危重症發展。

  中醫在2003年抗擊非典中發揮了重要作用,此次疫情發生以來,社會公眾對中醫的作用和中西醫的配合也充滿期待。

  “病人的出院就意味著臨床治愈,中醫的手段加上西醫支援治療是可以治愈新冠肺炎的。”中央指導組專家組成員、北京中醫醫院院長劉清泉介紹,在目前針對如何殺死病毒還沒有找到確切藥物的同時,我們運用中醫治療疫病的理論體係,以中西醫綜合治療方案方法,在臨床實踐中證明了有效性,能夠治愈新冠肺炎。

  “這次的18個病人裏面我們可以看到,一般輕症的病人很快可以治好,住院天數最長18天,住院天數最短6天。”劉清泉介紹,治療最長時間的重症病人花了18天,通過中醫介入,讓重症不向危重症發展,然後再往好處推進,最後達到臨床治愈,顯示了中醫中藥在阻斷疾病進展中的作用。

  參與18名患者治療的國家中醫藥管理局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專家組副組長、廣東省中醫院副院長張忠德表示,湖北省中西醫結合醫院使用中西醫結合方案尤其是讓中醫藥介入抗擊新冠肺炎的方案取得良好臨床療效,接下來還會對現有的治療方案不斷完善,並結合專家意見和臨床經驗,形成更好更接近實戰的治療方案,發揮中醫藥特色優勢,以服務更多患者。

  日前,基于臨床實際救治的應急科技攻關項目中西醫結合防治新冠肺炎的臨床研究在武漢正式啟動。劉清泉表示,科研的思維為提升臨床思維提供了重要支撐,每一個病人的治療都是一項科研課題,病人有好轉的,就要立刻跟進臨床研究分析,哪個點起到了重要作用,及時調整、完善方案。

  張伯禮認為,中醫和西醫兩者各有各的優勢,優勢可以互補,不能互相取代,在這次疫情中也顯示出了這一特點。“如西醫的呼吸支援、迴圈支援治療等是重要的支撐措施,中醫則注重改善症狀,調節體質狀態,共同治愈新冠肺炎。但要提醒一下,在恢復期的時候重視綜合康復,中藥對恢復體能,促進肺部殘余炎症吸收更有優勢。”

  針對如何預防,劉清泉表示,首先是要保護好口鼻,其次要好好洗手,最後是要提升自身正氣和免疫力,化濁氣、化濕氣,節飲食,提升免疫力。“另外就是我們要休息好,休息好是保護自身正氣的重要一點。”

  張伯禮建議,每個人都要關注自己健康,要科學地養生,不能偏聽偏信,更不能偏激。中醫更注重在生活方式上,飲食上,在心理上去調適,使自己保持在一個好的狀態。疾病就是病毒跟人的博弈,人免疫力升高了就不得病。“自己調整好自己的體質才最重要。”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23人治愈出院!專家解析中西醫結合治療新冠肺炎-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4011255416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