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貨車司機老于的“人在囧途”
2020-02-07 10:40:1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南京2月7日電 題:貨車司機老于的“人在囧途”

  新華社記者何磊靜

  “有家,暫時還不能回!高速,到出口也不能下……”老于在電話裏告訴記者。聽説昆山的社區幹部登門探望了守在家裏的妻兒,他的聲音突然有些哽咽。

  2月5日深夜,在安徽滁州高速公路的一個服務區,貨車司機老于吃完幾口泡麵,便又匆匆登上他的“愛車”,直奔浙江海寧。沒有備用司機,一路上他不能分神。

  從昆山運醫療物資趕赴武漢,再從仙桃到溫州,接著從無錫運醫療設備到武漢,又從山東運蔬菜到武漢,再去常州、溫州……大年初一至今,43歲的于志恒就這樣在高速公路上度過了10余天。累了,在車上睡一覺;餓了,在轉運場或服務區泡兩碗速食麵填肚子。

  除夕夜,老于點開平時接活的微信聯絡群,發現一條資訊:上海中建三局和江蘇聚榮制藥緊急尋求貨運車輛,向武漢緊急捐送一批醫藥、醫療物資。群裏的這個急單,過了半天卻都沒人接。

  老于一遍遍打開手機查看那條資訊,又害怕家人不同意,他就背著妻子聯繫到貨主。了解到武漢正急缺醫療物資,他幾乎沒有猶豫,“先斬後奏”接受了任務。

  大年初一,陪家人吃過早飯。老于偷偷地藏好身份證、駕駛證,跟妻子説:“出個門,很快就回來……”

  在滬昆交界的一個貨場,接駁到這批物資後,他在高速公路上賓士了10多個小時,終于抵達武漢。這個時候他才知道,在這裏,所有進城物資只能在高速出口的指定地點,通過武漢來的車輛轉運至目的地。自己的“蘇牌”貨車,一旦進了城就出不了城。

  同在等待卸貨的貨運司機向他推薦了一個志願者工作群。群裏馳援武漢的運輸需求不斷更新:雷神山、火神山醫院建設需要的物資,隔離服、口罩、空氣凈化設備、醫療器材等防疫物資……幾乎每一項都是當地急需外地援送的。

  大年初一沒回家,妻子發了火:“你還要不要兒子了!”但是老于又接了任務去浙江溫州運送一批醫用口罩,擔心家人擔憂他的安危,他沒敢和妻子透露自己的真實行蹤。

  到達溫州後,老于又加入了一個司機志願者群,這些“人在囧途”的志願者,從任何一個高速公路口出卡都需要送去隔離觀察兩周後才能回家……“索性不回家了,繼續運送物資!”老于説。

  昆山的社區幹部了解情況後,一方面關注著老于的安危,另一方面也幫忙寬慰老于的家裏人。連日來,他所在的蓬欣社區居委會和婦聯相關幹部走訪慰問了老于家人。

  “老婆一直都不理我,我心裏也很難受,請社區幹部轉達我對妻子的歉意,我很好,只是苦一點而已。”老于説。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貨車司機老于的“人在囧途”-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55416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