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廣東檢方提前介入90宗涉疫情刑事案件 口罩詐騙最突出
2020-02-06 21:54:5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廣州2月6日電(記者荊淮僑、詹奕嘉)記者從廣東省政府新聞辦6日舉行的發布會獲悉,截至2月5日,廣東檢察機關已提前介入90宗涉疫情刑事案件,其中口罩詐騙案件最為突出。檢察機關提醒,民眾在購買口罩等防護用品時,小心上當受騙。

  疫情發生後,廣東檢察機關建立了涉疫情刑事案件提前介入、快捕快訴和上下聯動等案件辦理工作機制,對涉疫情刑事案件提前介入,引導偵查機關全面收集、固定證據,對涉疫情刑事案件在審查逮捕、審查起訴環節優先辦理,努力加快辦案進度、縮短辦案周期。

  據廣東省人民檢察院副檢察長來向東介紹,這90宗提前介入案件涉及詐騙、銷售假冒注冊商標的商品,生産銷售不符合標準的醫用器材等12個罪名。其中,詐騙犯罪案件60件,而涉案物品大多數都與口罩有關。

  來向東説,犯罪嫌疑人大多為臨時起意,利用目前口罩等防護物資缺乏的現狀“蹭熱點、賺快錢”,如利用售賣口罩進行詐騙、生産銷售假口罩、以及高價售賣口罩等防護物資等都屬于這種情況。作案手段來看基本上是利用微信、QQ等網絡平臺作案。

  檢察機關提醒,廣大民眾要警惕微信、QQ等通信軟件上陌生人發布的銷售口罩等防護用品資訊,小心上當受騙。購買口罩等防疫用品時要注意甄別真偽,防止買到不具有防護作用的防護用品。

  針對近期部分地區出現確診或疑似病例不接受治療或隔離管理的行為,檢察機關也提醒,明知自己感染新型冠狀病毒要主動就醫或自行隔離,不就醫或自行隔離而到處活動的可能構成刑事犯罪。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廣東檢方提前介入90宗涉疫情刑事案件 口罩詐騙最突出-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66112554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