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馬上評丨心無旁騖爭分奪秒,戰時狀態沒有人可以當逃兵
2020-02-06 21:37:00 來源: 澎湃新聞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就在今天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孫春蘭在出席武漢肺炎疫情全面排查動員會時指出,要全力抓好源頭防控,武漢市要舉全市之力入戶到府排查“四類”人員,測體溫、詢問密切接觸者,全面落實轄區、行業部門、單位、個人“四方”責任,強化網格化管理,要不落一戶、不漏一人。要第一時間將“四類”人員送往隔離點和定點醫療機構救治,實行首診負責制、首訪負責制。

  核心意思就是:源頭防控,不漏一人,誰都要負起責任來,要以戰時狀態落實落細各項防控措施。孫春蘭還特別強調,戰時狀態,決不能有人當逃兵,否則會被永遠釘在歷史的恥辱柱上。

  湖北省特別是武漢市是全國疫情防控重中之重。眼下,抗疫形勢已經來到了關鍵期。確保疑似和確診病例“應收盡收、應治盡治”,要不落一戶,不漏一人,是在這個戰時狀態必須完成的任務。

  上海救治專家組組長張文宏説,武漢成功,中國有望短期內控制病情;武漢失敗,則全國的抗冠之戰必成膠著之勢,持久戰不可避免。

  武漢當前態勢異常嚴峻,這就是形勢,這就是現實,沒有什麼好商量的,我們必須一切以戰時的狀態來要求自己。

  怎麼做?八個字:心無旁騖,爭分奪秒。

  什麼是心無旁騖,就是全神貫注,集中精力,堅持全國一盤棋,疫情之前,我們只有一個目標,全力以赴保障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要奮勇在前,努力擔當,更不要斤斤計較,患得患失,堅決履行好屬地責任,堅決杜絕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每個人都要對照自己,手頭的工作有沒有壓實,有沒有做細。

  武漢金銀潭醫院院長張定宇隱瞞自己身患漸凍症的事實,奮戰在抗擊病毒的一線;湖北鹹寧市崇陽縣的科員羅浩,連續奮戰6天6夜,一人駕車護送30余人到醫院進行集中觀察。在關鍵時刻,能不能放下個人的私心雜念,全身心地投入到抗擊疫情的工作中去,是一塊檢驗幹部成色的“試金石”。

  什麼是爭分奪秒,就是同時間賽跑、與病魔較量,堅決遏制疫情蔓延勢頭。火神山醫院從開始設計到建成完工,歷時10天。2月3日,武漢三座“方艙醫院”在一夜之間建成。各地醫生火速馳援武漢,許多請戰書感動了萬千網友。這是“中國速度”,所有這些果斷有力的措施就是在和病毒搶時間,和疫情爭速度,沒有什麼比這個更重要。

  上海救治專家組組長張文宏坦承,隨著武漢封城,2周一過,第一批輸入性病例潛伏期將要過去,湖北以外各地疫情將進入以輸入性疫情後的本地散發和聚集性二代病例發病的第二階段。在這個階段,將對全國各地第一階段的篩查病例成果進行全面的檢閱,哪個地區第一階段管控不好,將迎來非常嚴峻的第二波本地病例大傳播,屆時將有成指數級別的病例上升。所以這個階段,全國各地的各大醫院必須和疾控緊密合作,極大地提高對無流行病學史不明原因肺炎的篩查,如果再失去對這一波本地患者的篩查時機,則將會失去控制輸入性疫情的最後一個黃金時間窗口。

  所以説,我們現在所做的一切,都是在爭奪這個黃金時間的窗口。充分發動各級組織和廣大群眾,打一場群防群控的人民戰爭,必須心無旁騖,爭分奪秒。

  與中央指導組的前幾次表態不同,今天的會議上,孫春蘭還特別強調,戰時狀態決不能當逃兵,否則就會被永遠釘在歷史的恥辱柱上。這句話的分量相信都能讀得出來,背後深意不言自明。軍中無戲言,不是誰想撂挑子就可以撂挑子的,戰疫已經打響,這是衝鋒陷陣的時候,這個時候誰想當逃兵、避責任,往後退,必然逃不過時間的檢驗、群眾的目光。此時此刻的每一個決策,每一次行動,必然會被歷史記錄在案。

  最後再説一句,評價一個人,重要的不是看他説什麼,而是看他做什麼、做得怎麼樣。危急關頭,方顯本色。所有人都能勇敢扛起肩頭上的重任,就能打贏這場群防群控的人民戰爭。(記者 李勤余)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志強
馬上評丨心無旁騖爭分奪秒,戰時狀態沒有人可以當逃兵-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191125539898